分享
2017年03月20日08:10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又有游客在动物园白虎区下车

  3月19日上午,有网友发图爆料,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的白虎区,有一家人下车,期间,动物园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阻。

  当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作出回应,经核实,属实。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微博说:“难道这么多血的教训还叫不醒你……老虎不是吃素的!”

  游客白虎区下车

  昨天中午,爆料者向媒体透露相关细节,称该事件发生在19日上午,有游客驾驶一辆丰田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上了车,之后这一家人就没再下过车了。

  为何选择曝光此事?爆料者称,“怎么有些游客不长记性,望游人注意安全,提高素质。”

  记者看到,网友发布的其中一张照片显示,在林间公路上,一名灰衣男子与两名儿童站在一辆白色车外,前方黑色车辆车窗打开。另一张照片中,有五六人站在车外。随后,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市场部姜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网上图片显示的环境确实是野生动物园白虎园区。

  幸好没发生事故

  昨天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作出正式回应称:媒体关于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劝阻”的报道,经核实,属实。

  声明中称,3月19日上午10:20左右,在白虎观赏区一家人停车后下车观赏,现场工作人员按规定立即上前劝阻,游客未听从劝阻,该区域当值值班经理约2分钟后到达,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涉及游客的安全事故。

  血的教训 总有人不当回事

  针对此事,有网友评论说:“老虎有了全家桶”。还有网友建议,“应该列入旅游黑名单,还带着孩子一起,毫无责任心!”

  近年,野生动物园话题不断。2016年7月23日,赵女士一家三口带着母亲,自驾车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在虎园内,赵女士下车被老虎拖走,母亲周克勤下车救援,也被老虎咬住。事件最终造成赵女士严重受伤,母亲周克勤不幸遇难。

  “零距离”或“互不打扰”

  国内野生动物园的两种管理模式

  引发大量关注的现实背后是人们对野生动物园中,尤其是猛兽区自驾游过程中人身安全的思考。记者注意到,对于此事的看法,大多数网友认为“游客不守规则,动物园、老虎躺枪”,更受关注的是动物园方面的保护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野生动物园的自驾区大体有两种运营管理模式。

  “互不打扰”模式

  代表:北京野生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

  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在视线上,游客虽然可与猛兽平视,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这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方法。

  杭州野生动物园动管部经理马敬华说,公园在游览线路两边设计有绿化带、电网、沟壑三重隔离,防止动物尤其是大型猛兽危及游客生命安全,“相关的隔离沟壑宽度约6米、深度达6到7米”。

  此外,园方还规定,自驾车限速每小时25公里,途中严禁停车、下车、投喂动物等,园区内,每隔几百米就有值班亭和工作人员。“如遇突发状况,我们也有器械工具和应急预案可以进行迅速处置。”马敬华说。

  “零距离”模式

  代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

  游客自驾车的游览路线亦是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游客“闯入”后实现“零距离”观察,但目前国内仅有上述两家野生动物园保留该模式。

  国外野生动物园怎么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游客体验自然及野性乐趣,目前自驾游览野生动物园在世界各国非常普遍,但这种游览方式本身的确具有安全风险。近年来,不仅在北京、上海、西安、山东等地野生动物园,在野生动物闻名的肯尼亚、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公园,因狮子、老虎、大象等猛兽袭击导致伤亡的事故不胜枚举。其原因大多数是游客误入猛兽区或违反规定自行下车、开窗等所致。为避免此类事故,许多野生动物园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开放游客自驾游。在保护区内,除指定地点外,游客被严格要求不得下车。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外联官保罗·乌多托告诉记者,肯尼亚保护区一般在地势较高处设有指定的安全区域,供游客观景、野餐。“游客一旦被发现在保护区非指定地点下车游玩,将面临一段时间内禁止进入保护区游览的处罚。”

  除了“不得下车”,游客在保护区还得遵守“不得给野生动物喂食、不得发出噪声、车辆限速40公里/时、与动物保持至少20米距离、动物穿过道路时需停车靠边避让”等多项规定。“野生动物才是保护区的主人,游客不应做出任何举动让他们感到受威胁。”乌多托说。

  美国的动物协会推荐壕沟,壕沟的参考比例是20英尺宽,放水时,水量要占壕沟的一半,而水的深度,必须是圈起来的动物身高最高者的两倍。在美国的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老虎被散养在低处,游客在一个非常高的墙壁上观看,人与虎被隔离开来。

  坦桑尼亚也有自驾游,但园区规定车上必须带有一名国家公园的专业向导,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动物园一方。据法制晚报、新华社

  猛兽自驾区有壕沟 但“禁止下车”

  记者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了解到,该园自驾区内但凡有猛兽的展示区都设有一个壕沟,将猛兽与游客隔开。壕沟外围装有电网,可在紧急情况下防止猛兽越出。壕沟的猛兽一侧顶端较游客一侧顶端稍低,如此设计,使得在车上看到的猛兽如同正在眼前。

  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与动物最接近的地方至少8米远。壕沟深度超过10米、猛兽一般不会靠近沟边。

  据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分为三大游览区,步行游览区、自驾游览区和猛兽体验区,而白虎园区属自驾游览区。记者了解到,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园方规定中,允许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开车窗、开天窗”,但明确要求“禁止下车”。

  另外,猛兽区还设置了疏导员,其位置相距20—50米,而且中间少有阻挡,相互可以看见。只要有游客下车,至少有2个疏导员会看到,疏导员便会劝阻。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想要“扶起”国足,只重视技术还不够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全球最牛的机场酒店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