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1日10:58 上海交通大学

分享

2017年3月18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成立两周年纪念活动暨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入驻仪式举行,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学基地以及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基地正式启用。 

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美国南加州大学教学委员会前主席Patricia Riley、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教授Ben Lee,马歇尔商学院教授Baizhu Chen,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董事长、总经理沈雯,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夏光,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继锋,上海申迪集团副总裁、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程放,微软XBOX中国区代表,微鲸科技、沪江网、唯众传媒、盛视天橙等企业创始人,特邀体育界来宾曹燕华、刘炜、眭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副校长黄震,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文军等中外教育界、文化产业界嘉宾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伟民主持。 

姜斯宪、杨德妹、沈雯、黄震、Patricia Riley、张文军等嘉宾共同见证了文创学院教学和研究基地的正式启用。 

夏光代表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致辞。他感谢上海市闵行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并祝贺文创学院成为首家入驻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办学单位。夏光提到,国际教育园区由区政府与紫竹高新区共同出资建设,致力于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入驻举办高等学历教育,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高等教育集聚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区。 

Patricia Riley教授代表南加州大学在致辞中提到,南加大与上海交大在过去十几年间往来密切,具有良好的全方位合作基础。文创学院与南加大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合作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为两校联合科研团队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平台。入驻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必将为联合研究的深入开展、中美研究人员间深度交流与合作夯实基础。 

杨德妹对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正式入驻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表示祝贺。杨德妹指出,文创产业是闵行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当前,上海正凝心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发展文创产业离不开著名学府的智力援助。闵行、紫竹、上海交大携手著名的南加大,联合创办文创学院,并吸引社会力量开展各类文创领域的深入合作,这既是交大国际化战略迈出的有力步伐,也将成为闵行区科创建设的重要助推器之一,带动文创经济绿色、共享、可持续发展。 

姜斯宪代表上海交大对南加州大学同仁、紫竹高新技术园区和闵行区人民政府等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姜斯宪表示,文创学院成立近两年过程中,上海交大大胆尝试,渐次转型,学校大力倡导打破学科界限,文创学院成为跨国界、跨学科尝试的典型代表。上海交大积极探索新的学科建设模式,为文创领域产学研融合所作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作为国家文创战略的试验区之一,上海在“四个中心”建设基础上,又提出“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的新目标。上海交大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本土高校积极响应号召,紧紧抓住文创产业发展动向,敢为上海文创发展的探路者和试金石,力求能为上海的未来发展吸纳世界各地优秀人才,培养出一批学界精英及行业翘楚。 

紫竹国际教育园区是创新型国际高等教育园区,文创学院作为首家引入的办学单位,致力于培养创意、创新和创业的人才,通过科技、艺术和管理的教育,提升学生的领导力、沟通力和想象力。学院成立两年来,已正式招收两届国际双硕士研究生,首届研究生中的70%正在南加州大学求学。 

文创科研基地一角

文创教学基地一角

学院还充分借助中美双方一流的研究人员,开展国际学术型和应用型研究,发挥研究、培训、咨询和智库作用。此前,学院与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共同成立了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此次又与苏州高铁新城就未来电影小镇战略规划与智库建设达成合作,与盛视天橙共同启动视频人才成长共享计划。 

与国际企业共建实验室,提供学科交叉训练

学院基地占地8000平,步入其中,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传统教室的座位都是前后排,在该教学基地四处可见的教室内,却是可随意拼接的美式折叠桌和书写板,一体化的上课模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五人一小组围坐在一起,随时可进行小组讨论,大大激发学生的领导力和沟通力。”除了教室,该教学基地的实验室也别具一格。 

学院与上海申迪集团、申迪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建设“上海交大-申迪创想工程实验室”,融合无限创意与尖端科技,集聚全球创想工程专家资源,填补文创产业教育空白;学院与微软XBOX中国事业部联合建设“ICCI-XBOX实验室”,将XBOX终端提前搬进实验室,让文科生体验前沿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室不仅对文创学院学生开放,还辐射整个上海交大、华师大等周边校园及社区,希望给所有学生提供国际化、数字化的学科交叉训练平台,同时24小时对注册会员开放,保证足够的创意空间和时间,教育、引导大学生迈进创意创新创业领域。 

中美优秀师资协同研究,提供国际理念分享

本次同时启用的还有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的基地。3月18日上午,“2017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举行,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等出席并致辞。 

来自南加州大学14位研究学者和上海交通大学同领域研究人员,分别就网络视听和在线数字新媒体8个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如“医患关系与健康新媒体的使用”,研究的是新媒体能给医患关系带来什么改变;如“大数据时代数据关系的视觉建构”,直击的是大数据背景下,数据关系的可视化如何准确、直观和生动;如“中国音乐市场研究”,探讨的是中国音乐行业发展现状,及在线音乐市场的深度研究。海内外优秀师资开展文化产业领域的协同研究,使得中心成为吸收与消化国际先进科技与商业经验的桥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引导上海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为各类企业提供全面的学术与实战资源。 

文创论坛和国际赛事,提供产业对话对接

3月18日下午,文创波士堂和“文创兴城”产业论坛举行。文创学院邀请来自科技公司、文创园区、文化企业、博物馆等创始人或经营者,通过对话的方式,围绕“当梦想遇到工程”、“当艺术遇到工匠”、“当生活遇到文创”等话题,让学生、教师、产业界人士一起探讨最可能影响未来的技术和产品、最影响未来的思维或能力,以及未来大学最需要传授的某项知识或技能。 

学院还为新聘任的八位产业导师颁发了证书。此外,文创学院还联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发布了由该学院承办的一项国际赛事,即“酷玩文创、智享未来”(LIFE GEEK-SHOW&SHARE)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展示活动国际赛。大赛将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丹麦、日本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校与上海市各高校优秀作品同台竞技,同时邀请各著名文化产业园区和资本公司高管作为评委加入,力求使国际化的“三创”项目汇聚落地上海,使上海成为世界级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火车站施工请僧人做法事,不自信吗?
  • 糖在古代是著名药品,价格非常昂贵
  • 73烟纸店:如果男人不舍得给你花钱
  • 朱茵蔡少芬,他们才是娱乐圈最甜闺蜜
  • 怪大叔性侵百名女性,何以屡屡得逞?
  • 在日本,感受纯正的东京小资生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