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4日01:0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操作招投标和抽检幕后黑手还有谁

  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员工发帖,踢爆猫腻;官方查究,真相落地。最近,西安“最美地铁”火了,不过不是因为美,恰恰相反,地铁使用的电缆是劣质品,问题严重可导致火灾。尽管专家表示问题电缆并不影响正常运行,但五个抽检样品都不合格的诡谲现实,还是让公众惶惑。

  质检抽检不合格

  利用人脉改结果

  3月13日,自称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网络爆料,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是小作坊生产。施工方要求95平方的电缆,厂家以次充好用了70平方的型号。西安质监局多次抽检不合格后,奥凯负责人王志伟利用人脉关系,将抽检结果修改为合格。这可能导致地铁火灾。

  王志伟背后还有保护伞,即西安地铁工程一处处长、西安地铁公司前副总工程师、成都中铁城投机电处处长,这几人关系密切,幕后操作招投标。

  3月20日晚9点30分,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抽检结果和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

  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了地铁三号线电缆检测结果。从检测结果看,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五个抽检样品不合格。

  不过,国家知名电缆专家、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晓泉表示,问题电缆只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不涉及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与控制,市民可以吃个定心丸,地铁三号线可以坐,没有问题。

  控制八名人员

  负责人跪地悔罪

  20日晚,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对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跪地向西安全市人民悔罪、道歉。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在发布会上就此事向全市百姓鞠躬致歉,并表示用最短的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还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和地铁运管专家,对地铁一、二号线同步开展安全检测。

  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也公布了相关情况。几天来,联合调查组对地铁三号线电缆工程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部调取审查。同时,调查组对相关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行政监管和执法行为展开全面调查。此外,在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奥凯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八名,封存奥凯公司供应的其他批号电缆,取样送检;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予以查封,相关账目予以封存。

  联合调查组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

  捣鬼招投标的

  难道仅奥凯一家

  西安方面已经进行了调查处理,但这可不是控制八名相关人员就能说得清的。

  这条开通仅五个月的地铁新线路,每天的客流量是34.5万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几十万人的生命,官商竟如此对待,确实让人惶恐。王志伟能将质监不合格的产品修改为合格,到底是哪个质监局的领导在捣鬼,是谁让知情的质检人员缄口?

  尤其不能忽视的是,他们是经过招投标程序而胜出的。正规的招投标程序,最后筛选出的竟是这样的问题企业,这是个案还是普遍性的程序失守,令人细思恐极。

  更何况,如果招投标真的形同虚设,供货商中间会不会还有别的问题企业,把有问题的原材料,用在了别的更重要的系统?如果真的如网络爆料所言,企业可以贿赂质监局,让不合格产品蒙混过关,那整个地铁工程里面,有问题的是不是只有电缆?这些疑问,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和问责来解答。

  在重大工程上如此上下其手,在人命安全上如此套路繁复,且不说风险隐患,掏钱的地方财政情何以堪?当然,地方部门已经有了诚恳的态度,歉意有了、行动有了,最关键的是顺藤摸瓜,将事件链条上的一切传闻与真相条分缕析,厘清责任,严惩相关责任人,给西安百姓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借“精准扶贫”逼寡妇上床?该彻查
  • 三个窝囊男,却是令侵略者胆寒的战神
  • 梁实秋:蓦然一惊,已到中年
  • 急!在线等:妻子亡魂附到女儿身上
  • 婚姻带来的好处:会给你很多安全感
  • 岛原,旅行社绝不会告诉你的旅行胜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