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5日07:20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重庆社工通过率仅为20%

  记者 薛姣

  你了解社工吗?社工能做些什么?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与此同时重庆首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启动,今年社工日的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社工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而是需要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考试,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以“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坚持存量提升和增量提速并举,深入实施“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据2016年人才资源统计,重庆市现有持证社工近1.1万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5家。重庆时报记者近日也通过采访走进了他们的世界。

  重庆现有1.1万名持证社工

  重庆时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针对重庆社会工作起步较晚的情况,建立从市级、区县、镇街三个层面分别推进、各有侧重的分级培养机制。另一方面,构建分类培训体系。2013年至2016年,我市共培训社会工作人员58806人次,年均培训14700余人次。据2016年人才资源统计,我市现有持证社工近1.1万人。

  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的专职社工邓履英,说到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感慨颇多,“我年纪大了,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加上很多年没有集中学习了,所以考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对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然而作为社区社会工作者,是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于是,邓履英下定决心,并且与孩子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互相监督学习。通过几个月的坚持学习,邓履英顺利通过了助理社社会工作师的考试。2013年,邓履英再次向社会工作师发起挑战,认真学习的她,成了儿子眼中的榜样。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邓履英在2014年顺利拿到社会工作师证。

  除了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邓履英还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各项培训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全市9所高校开设社工专业

  90后的雷捷大学就是学习的社工,19岁的她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城市,她深深感受到当一个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出现障碍时所面对的痛苦,还好有社工老师和社工同学,雷捷第一次感受到了社工同行的力量,毕业之后,她就开始了自己的社工之路。

  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发达国家社工较低的配备标准是每100人应有3人从事社会工作。按此计算,重庆社工人员的缺口近百万。虽然全市9所高校开设社工专业,每年培养专科、本科、硕士毕业生1000人左右。除此之外,社工资格证书也非常难考,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社工资格证书通过率仅仅只有20%左右,而且年纪都偏年轻,像渝中区的社工平均年龄都不到30岁。

  社工服务领域不断扩展

  那么究竟社工是干什么的?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总结道,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覆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服务、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纠纷调解、灾害援助等领域,服务区域从中心城市拓展到边远农村。目前,大多数社工服务对象都是居民群体,此外也有一些企业购买社工服务为自己的员工做一些团建或者心理辅导,协助员工解决一些自己的问题。无论怎样的服务,社工们总结出的要诀就是要走进服务对象的心里。

  2016年,弹子石街道提出“弹子石微心愿”服务概念,通过多种渠道来征集尊重的心愿,并落实相关对象来“认领”心愿,一位9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希望让老伴穿上婚纱、与老伴拍一次婚纱照,心愿立即得到2家摄影公司的认领,一位环卫工人希望有一套新的理发工具可以更好地为老人和儿童提供免费理发,心愿第一时间被社区党支部认领。一位退休老党员希望有一套好的纸墨笔砚为社区写对联、题字,成都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并发来祝福视频。这些小小心愿看起来并不打眼,但却是一个小而精并且走心的社工项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安全隐患!“五毛食品”包围农村校园
  • 水浒传中的“神人”之一智真长老
  • 故事:照镜子时你会先看哪个部位
  • 教科书般演技,孙俪的微表情秒杀花旦
  • 男人出轨很正常?呵呵,泰迪听了想打人
  • 冲绳顶级酒店,感受日本跪式服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