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7日14:00 一财网

分享

  26日,俄罗斯全境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活动,数万人上街游行,指责总理梅德韦杰夫贪污受贿,要求其引咎辞职。但是,官方认为这些示威中多数是未经批准的非法游行,因此,很快有至少500名示威者被捕。

  据外媒报道,除了首都莫斯科外,当天的游行还发生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乌法、乌拉尔、托木斯克以及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十多个大城市。

  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示威者爬上普希金雕像,高喊弹劾口号,警方估计,现场至少有7000多示威者。

  游行示威爆发后不久,策划者亚力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很快被警方带出正在莫斯科市中心游行的队伍,周边的示威者则试图拦下要把纳瓦尔尼带走的警车。被警方拘捕后的纳瓦尔尼很快通过推特称自己没事,并鼓励示威人群继续游行,“我们的目标是和腐败作斗争”。

  指控梅德韦杰夫

  示威针对的是梅德韦杰夫,掀起浪潮的是已经表示将参加2018年大选的反对派人物、政治活动人士纳瓦尔尼。

  不久前,纳瓦尔尼在网上发布了一份报告,称梅德韦杰夫所拥有的豪宅、游艇和葡萄庄园价值10亿美元,远超过他作为总理的薪酬所能负担的范围,报告点击率很快破千万,纳瓦尔尼随即呼吁举行全国示威,反对梅德韦杰夫的腐败行为。

  梅德韦杰夫本人并未对此事置评,但他的发言人表示,纳瓦尔尼的指控是“宣传攻势”,克里姆林宫指责这是一场未经授意的非法挑衅。

  据报道,在他的网站上,纳瓦尔尼称自己计划在99个城市发起示威游行,但最终有72个城市未批准。

  多家外媒称,这次全国示威的规模超过了2012年的反政府游行。英国《金融时报》称,在一些总统普京支持率非常高的地区也出现了大量的示威者。

  谁是纳瓦尔尼?

  在俄罗斯,很多人对纳瓦尔尼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往往被媒体认为是普京最大的反对派。

  纳瓦尔尼生于1976年,曾就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获得法律学位。2008年开始,纳瓦尔尼就开始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一些关于俄罗斯国有企业中的渎职和腐败现象,而他获取这些内部情报的方式就是成为这些大公司的小股东。

  亚力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

  纳瓦尔尼曾拿到内部资料,曝光俄罗斯石油输运管道巨头Transneft公司前任负责人在建造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时挪用至少40亿美元公款,从此名声大噪。

  纳瓦尔尼的反腐主张,逐渐成为俄罗斯人的谈资。他也因此开始被视作一股政治势力而受到关注。比较特别的是,网络是纳瓦尔尼的主战场,他常在社交媒体和博客上用尖刻的语言形成自己的政治风格,并以此聚拢了不少年轻人的支持。

  曾多次被判入狱

  2011年的议会选举之前,纳瓦尔尼就在博客上鼓动读者把票投给任何在野党。虽然统一俄罗斯党赢得了选举,但随后掀起的一系列反政府游行也给该党的执政基础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年12月,纳瓦尔尼就在第一次游行中被捕,拘禁15日之后,再次在莫斯科的一场12万人大游行中振臂高呼,把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称为“骗子和小偷的政党”。与此同时,俄罗斯调查委员会随即对纳瓦尔尼过往的一些行为展开了刑事调查,包括他的律师从业资格。

  纳瓦尔尼曾创设过多个党派,但都没有形成影响力,还遭到俄司法部的取缔,2013年,他还曾参加莫斯科市长的竞选,虽没最终当选,但获得了27%的支持。更令人惊讶的是,纳瓦尔尼并没能在电视上展开竞选,他所得到的支持均是来自于社交媒体上的粉丝。

  2013年7月,纳瓦尔尼以在木材销售中贪污为罪名被判5年监禁。但案件因被西方批评为政治判决而改判为居家软禁,虽然被限制使用网络,但纳瓦尔尼的网站还是在他的主导下通过团队运转,2014年改判为缓刑3年。

  在2016年宣布竞选时,纳瓦尔尼表示,一个真实的选择和思想的碰撞是非常重要的。不过,纳瓦尔尼很快被法院重新定罪,再次以同样罪名判刑5年,他指责政府通过这种手段限制其竞选资格。

  如果用意识形态对抗的角度来说,发生在纳瓦尔尼身上的故事显然受到西方国家的喜爱,比如,BBC认为纳瓦尔尼是“俄罗过去5年来出现的唯一一个主要反对者”,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把他评为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华尔街日报》把他称为“普京最怕的人”。

  俄罗斯反腐大动作

  实际上无论纳瓦尔尼对反腐的关注是出于何种目的,莫斯科对腐败现象并非坐视不理。

  2008年12月25日,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并签署了《反腐败法》,开始进行“法治反腐”。随后在刑法中加入关于贿赂加倍处罚将达到行贿者50倍和受贿者70倍数额的规定。2013年底,普京在总统办公厅中新设反腐事务局,专门负责审查俄官员申报的个人财产资料。

  2015年1月,俄明令禁止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的官员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2015年11月,普京签署法律,规定官员不能拥有外国资产。2016年4月,普京批准了一项国家反腐败计划,各政府机关领导人负责提交本部门整改计划,并进行监督,政府则对反馈进行汇总并向反腐委员会提交报告。简单说,相当于部门自查。

  2016年9月,俄罗斯内务部一名反贪官员在家中和办公室被查获90亿卢布(约合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装满50个编织袋和纸箱,几乎占据房间一半的空间。

  2015年6月,俄罗斯国防部原财务部部长叶甫根尼娅·瓦西里耶夫娜贪污30亿卢布,名下有13处豪宅,引起一时轰动。

  在俄罗斯对腐败出重拳之后,这类反腐大案不断被揪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3月14日称,俄检察机关2016年共对3800件反腐案件进行刑事立案调查,主要在国防采购订单、国家财产管理和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