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9日01:0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捧杀和棒杀齐飞,这有点蹊跷

  同一天上映的两部电影,《金刚:骷髅岛》和《八月》,前者上映三天的票房接近4.5亿,后者三天的票房只有两百多万。《金刚:骷髅岛》被大多数人称作是爆米花影片,而《八月》却有着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名号。诗意的《八月》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困境?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对一件文艺作品,不应该棒杀,也不应该捧杀,两者是两种完全相反的评价,但在我看来,《八月》也许是同时遭遇了棒杀和捧杀,这实在是一件非常蹊跷的事情。

  《八月》是一部如散文诗般的黑白电影,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个夏天,刚刚结束了小升初考试的电影厂子弟小雷开始了暑假,恰逢国有企业转型,小雷父亲的单位也受到影响,他们家属院里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都产生了变化。孩子们整日百无聊赖,而看似平静的大人们,心却像烈日炙烤着那般燥热。

  《八月》被捧杀,从它获得金马奖那一天就开始了。金马奖之前的最佳影片获奖作品,名气大者有《阳光灿烂的日子》《无间道》,作为新人导演张大磊的导演处女作,《八月》能与《阳光灿烂的日子》《无间道》一样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奖,马上就成为评论界追捧的对象,过誉之词难免。在《八月》上映之前,关于“这部诗意之作你不应错过”之类的评价,仍是大多数评论者的论点。

  剧照是彩色而影片是黑白的《八月》,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电影的英文名字有“逝去的夏天”的意思,导演张大磊也承认,《八月》是自己对过去的留恋。这种留恋,也许体现在影片的少年视角,那个阳光明媚的夏日,百无聊赖的少年小雷有了爱情的冲动,他崇拜家属区里的小混混,在一个大雨滂沱的黄昏,少年小雷看着小混混被警察带走……从内容上说,这是少年偶像的倒塌与精神世界的居无定所。有评论说《八月》是80后的怀旧,这不过是牵强附会而已。这样的少年故事,被无数的电影表现过,不独属于80后一代。

  《八月》在剧情上的撕扯,来自于较多对父亲的描述。父亲与电影厂同事们不得不跟着“不如自己”的人去剧组做场记,个人生活与时代变迁纠结在一起,这样的内容,与自始至终的少年视角显得非常不合拍。

  总体说,《八月》想得太多,但少年的视角与父亲的故事并没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于是有了现在的散文化或者生活流的叙事,这样的叙事,说好听一点叫诗意。对于以娱乐为需求的普通观众而言,“诗意”非常有可能成为被“棒杀”的因素。

  诗意的《八月》不够完美,但它在寻找一种更深层次的共鸣,比如电影厂内总有一个男高音在演唱,那分寂寞孤傲的情形,与《立春》里孤独地追求艺术的王彩铃一样,平淡而孤独,要理解这一些,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累积,一味去捧杀或者棒杀,会失去一部好电影。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 责任。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