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1日08:27 扬子晚报

分享

  3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发布了四项内容,一是证监会举办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证券持有体系专题会议,二是证监会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三是证监会决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设立巡回审理办公室,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四是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并回答了记者关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将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

  近期有媒体报道36家“铁公鸡”上市10多年不分红。发言人评价说: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都有了提高和改善。2016年,沪深两市有2031家公司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有1128家公司已连续5年现金分红,有1415家上市公司已连续3年现金分红。

  然而,证监会也注意到,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自2013年发布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沪深两市仍有部分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正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证监会近期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依法对时任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秘书及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鲜言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亿元罚款。

  此外,对鲜言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罚金高达34.7亿元。与此同时,鲜言也被“红牌”罚下,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统计显示,2016年证监会全年的罚没金额为42.83亿元。相比之下,这张“史上最大罚单”金额之高,亮明了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的决心。

  这一案件也让人想起今年年初判决的“徐翔案”,“徐翔案”最后的罚金是110亿。不过,二者不同之处在“徐翔案”是司法判决,而鲜言案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除了鲜言案这一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市场案,当日宣布的另外4宗行政处罚案为: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短线交易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朱婷败光2000万?这个造谣者太可恶!
  • 穿越宋朝:京官怎么竟也租房住?
  • 刘梦溪:什么样的国学才有生命力
  • 都说一见抖森误终身,本来我是不信的
  • 所谓相爱,就是两个人能好好说话
  • "中华第一赏樱地"无锡,美到心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