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1日20:04 央视

分享

  央视网消息:今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结束在意大利卢卡的七国集团外长会,前往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访问。预计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在当地时间12号举行会谈。

  蒂勒森此行的背景并不轻松,本月7日,美军对叙利亚境内一座空军基地发动袭击,引起俄罗斯强烈不满,俄罗斯称空袭为侵略,外界解读认为,这标志着美俄“蜜月期”结束。

 △ “战斧”巡航导弹从美军“罗斯”号驱逐舰上发射瞬间。

  因此,有分析认为,蒂勒森此时访俄颇有“先兵后礼”的意味,也就是先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头,突施“有限打击”后再来寻求“有限合作”。

  俄罗斯:美国完全没有合作的意愿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10号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攻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行为证明,美国完全没有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意愿,完全不顾在这一地区其他行动方的利益和关切。

 △佩斯科夫(资料图)

  这次普京将不见蒂勒森

  在担任美国国务卿之前,作为一名商人的蒂勒森和俄罗斯的关系可以说是相当不错,多次受到普京的接见,还曾被普京授勋。不过这次,蒂勒森却吃了普京的“闭门羹”。

 △蒂勒森(资料图)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号说,蒂勒森这次到访,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会见他;根据外交程序,蒂勒森将只能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至于其中的原因,佩斯科夫没有说明。而蒂勒森的前任、前国务卿克里在任时,曾多次访问俄罗斯,并多次受到了普京的接见。

  不少西方媒体都认为,这说明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眼下非常紧张”,美俄关系眼下正在经历“脆弱时期”。因为在美军空袭叙利亚后,美总统特朗普与俄总统普京的“友谊小船”还未起航就要面临“说翻就翻”。那么,蒂勒森这次出访是不是可以力挽狂澜呢?

  央视评论:“谈”是俄美双方需要  重点是什么?

  观察俄美关系发展历程,会发现两国关系有起伏规律。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关系急剧恶化。近年来,美不断加大对俄战略压力,俄也以强硬方式回击。与此同时,俄美重视彼此底线,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保持沟通,避免误判和关系失控。

  蒂勒森此次访俄本是两国共识。美国务院在4月5日宣布了访问安排,俄外交部确认了行程,并表示将按特朗普政府内最高级别外交官的待遇接待蒂勒森。双方会谈将覆盖三方面问题:

  第一,双边关系的走向;

  第二,乌克兰、叙利亚、朝鲜等地区问题,双方都高度关注《明斯克协议》如何执行;

  第三,反恐合作的可能性。

  从目前看,上述问题将都在讨论范围内,但优先顺序会发生变化。叙利亚前景将是最紧迫的议题。鉴于目前特朗普似乎展示出推翻叙现政权的意图,俄方将借会面了解美相关政策动向,判断美是否会再次对叙进行军事行动,同时,向美阐述本国立场底线。

  普京的“闭门羹”不意味着“撕破脸”

  美对叙发动袭击,引起俄强烈反弹。在俄看来,有必要对美“先兵后礼”方式作出回应,以展示俄方立场和态度。俄派出先进战舰驶向地中海,并计划向叙利亚增运和部署防空导弹系统。在外交层面,俄总统新闻秘书已表示普京不打算见到访的蒂勒森。

 △蒂勒森和普京曾经的合影

  但俄方言行并不代表决心与美加剧对抗。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一向是竞争与合作并存,双方基本上维持了有斗有和、斗而不破的格局。按原定计划接待蒂勒森访俄,说明俄仍有意与美实现关系转圜。蒂勒森也释放出缓和信息,声称美在地区首要任务并未改变,目标仍是打击极端组织。

  就俄方而言,“底线中的底线”在于保住在叙利亚的利益和影响力,而在美军空袭叙利亚背景下,要普京让步妥协并不现实。未来俄美围绕叙利亚问题很有可能“舞照跳、架照吵”,继续通过代理人战争和双边谈判两条渠道平行推动彼此利益的动态平衡。

  特朗普急需划清与俄界限   两国关系难有明显改善

  美对叙军事行动背后就恐有“撇清”的动机。特朗普改善关系的意愿,遭到美国国内舆论、民主党和共和党内部的强力反对,“通俄门”调查仍未结束。特朗普在国内受到质疑,多方指责其与俄罗斯之间关系微妙。

  他任命的首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即因为“通俄”指控而被迫匆匆辞职。3月,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女婿库什纳也被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约谈,调查目标是特朗普团队与俄之间的关系。特朗普急需划清与俄界限。

  美精英层对俄普遍抱有疑虑和敌视情绪,将俄作为美重要战略对手。尽管特朗普曾有意与俄缓和关系,但其政策空间已经受到严重压缩。受制于双方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俄美关系可以升温,但不会过热,更难彻底修复。有限冲突与有限合作并存、突发事件与竞合常态同在,将是两国关系的基本面。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苏晓晖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90后女孩打死的流浪汉他该死吗?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这部乱伦片,曾将肖申克挤出奥斯卡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新西兰自驾,9个城市11家住宿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