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2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是1987年央视版《红楼梦》播出30周年。3月初,剧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发起众筹——87版《红楼梦》30周年重聚纪念活动。一个多月过去了,100万的众筹目标只差不到8%就将实现。

类似的重聚活动,以往也举行过,这次的重聚有何不同?发起人欧阳奋强解释说,“这次的重聚演员不再是主角,而是演员向当年剧组的幕后工作人员感恩致敬。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87版《红楼梦》。”为了做到这一点,欧阳奋强特意找到了当年剧组的摄影、灯光、服装、造型、化妆等诸多幕后工作者,让他们在这次聚会中,得以从幕后走向前台。

30年过去了,仅仅是一次重聚,为何仍能在网友中引发反响?87版《红楼梦》香菱扮演者陈剑月对记者说,87版《红楼梦》之所以经典,缘于从演员到幕后对艺术的执着与真诚。

回忆起当年的拍摄经历,陈剑月很是感慨:拍摄的时候可谓精益求精,演员怎么坐、怎么站,都有专家亲自指导,还要上学习班,听专家的文学课。和当下演艺圈这种浮躁的风气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她说,“欧阳之所以要筹办这次聚会,也是希望提倡87版《红楼梦》的精神,对当下演艺圈浮躁的风气形成冲击。”

陈剑月的爱人是江苏省扬剧团演员侯长荣。当年,他在剧中扮演柳湘莲和北静王。他说,现在拍戏更多的是要考虑市场,在选演员的时候就没法按照人物形象去选择最适合的演员,导致演员左右人物,相比,《红楼梦》原著里的人物,拎出来一个是一个,每个人的美都是不一样的。他说,“那时挑选演员是打破一切条条框框的,不管你本来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契合人物气质,就有幸参演。例如饰演妙玉的演员当年是皮鞋厂的工人,饰演元春的演员是百货公司的营业员。”

在侯长荣看来,87版《红楼梦》之所以成为经典,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演员们有一种精神,热爱表演艺术,如痴如醉钻研表演。而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是出于追逐名利的动机,未必是深爱这一行。他说,“文艺作品肩负着对社会、对民族的信仰、美学等各方面的引领重任,希望能够正本清源,还演艺圈一个纯净的环境。”

实习生 冯圆芳 本报记者 董 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90后女孩打死的流浪汉他该死吗?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这部乱伦片,曾将肖申克挤出奥斯卡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新西兰自驾,9个城市11家住宿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