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4日03:03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美国总统特朗普:美俄关系处于“历史最低点”

资料图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1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又一次否决了美英法提出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这种对抗过去发生多次,并不让人意外。中国在表决时投了弃权票,美国声称这是“了不起”的举动。在美俄关系处于“历史最低点”之际,美国高调夸奖中国之举给人丰富的联想,而俄罗斯当天也释放出俄中领导人年内实现互访的信息。

  安理会上的对抗只是俄与西方关系的一个侧面。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表示,美国与莫斯科的关系处于“历史最低点”。美国《纽约时报》说,特朗普是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的,他发表此番爆炸性言论,正值美俄紧张关系在叙化武袭击之后加剧之际。这个言论是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态度发生转弯的最新证据,竞选期间特朗普对普京赞赏有加,但自叙利亚化武袭击发生以来,他变得疏远普京。

  美国ROLLCALL新闻网称,与北约秘书长站在一起时,特朗普向俄罗斯发出信号,这一场景也赋予了特朗普强有力的象征意义:他领导的政府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与俄罗斯拉开距离。特朗普说美俄关系可能最近触及了“历史最低点”,这一立场与其竞选时的言辞有天壤之别。他还说“假以时日”他将对普京做出最终的决定,承认他与普京的关系可能与其作为总统候选人时希望的“正好相反”。

  “美俄关系目前‘处于低点’,两国之间缺乏信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做出类似表态。蒂勒森12日全天都在俄罗斯访问,先后会见拉夫罗夫和普京。《华尔街日报》说,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派出高级官员访问俄罗斯,但两国关系刚启动就陷入了停滞。在蒂勒森与俄罗斯领导层举行了历时数小时的会晤后,拉夫罗夫抨击西方痴迷于驱逐独裁者或专制领导人。蒂勒森则称美国认为叙利亚计划并实施了上述袭击,他还指责俄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拉夫罗夫对此也予以否认。

  “尽管特朗普和普京试图踩刹车,但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关系显然呈自由落体状态”,美国《洛杉矶时报》说,两国高级外交官长达一天的会谈也没有弥合在叙利亚化武袭击及其他关键议题上的重大分歧。普京与蒂勒森的会谈超过两个小时,显然普京也决心做出努力修补两国关系,但会谈几乎没有产生具体成果。

  不过,也有大量分析认为,美俄关系仍留有余地。

  “虽然有人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俄美关系的紧张激化不是以天计,而是以小时计,但蒂勒森的访问却进行得令人吃惊地平顺”,俄罗斯“观点”网发表题目是“为开启新关系,莫斯科与华盛顿进行着复杂的游戏”的文章称,虽然有些分歧依旧,但俄美就一些尖锐问题达成共识,其中最令人惊奇的是普京接见蒂勒森一事。事先各专家和媒体预测此事不可能发生,克里姆林宫也三缄其口、不置可否,但会见在神秘感中变成了现实。因此,人们可以假设,最近几周的事件只不过是为克里姆林宫与特朗普之间开启关系的新阶段作铺垫。

  俄罗斯《报纸报》也称,俄罗斯与美国的强硬言论未必会导致真正的对抗,认为蒂勒森对莫斯科的访问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走向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承认问题并开始讨论。

  俄罗斯《消息报》称,俄美外长达成协议,成立工作小组以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俄联邦委员会的普什科夫表示,蒂勒森访俄后,两个大国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消失了。

  作为蒂勒森此访的一个成果,美俄12日同意要求对上星期叙利亚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据俄新社13日报道,叙军总参谋部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12日在代尔祖尔打击了“伊斯兰国”化学武器库,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数百人死亡。这一空袭武器库结果证实,恐怖分子手中拥有化学武器。

  这一消息并没得到其他消息源的证实。对于叙利亚的这一说法,北约代表表示,北约并未参与在叙利亚的这一军事行动。俄新社13日报道称,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国防部无法确定大马士革所说的这一消息。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晓东 孙微 青木 陈一 柳直]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联航毒打乘客,美国人权观被狗吃了
  • 艳星爱国者:为什么越香艳越爱国?
  • 鬼故事:目睹一个男子诡异跳楼身亡
  • 胡静完美诠释“走钢索的女神”
  • 女人认为值得深交的三种男人
  • 访"你的名字"取景地,把浪漫玩到极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