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5日11:3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鼓楼士兵换岗秀。 荆晶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梅芳燕)“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史学大师陈寅恪如是说。“谈到11世纪,我们犹如来到最伟大的时期”,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如此评价宋朝在世界上的影响。

  千百年来,南宋文化一直滋养着杭州这座城市,在该市上城区最能探寻到南宋文脉,这片区域不仅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更是南宋文化发祥地,仿佛是杭州的文化“会客厅”。

  面对璀璨的南宋文化,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上城区区长金承涛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该区要进一步挖掘南宋文化,做文化传承标杆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城区。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这是杭州市长徐立毅在该市两会上明确的杭州未来发展战略定位。而传承南宋文化,以足够的文化自信推进国际化,无疑是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化战略中的关键内容。

  金承涛认为,上城区文脉深厚,很有条件来推动东方文化的国际交流。

  根据历史记载,在南宋定都临安城(注:杭州)的大约150年里,上城区始终是南宋皇城所在地。皇宫具体位于现在的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东至馒头山东麓,西至凤凰山,北至万松岭路,南至笤帚湾;皇宫依山势而建,殿阁叠进。

  也在这个时期,杭州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之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城市建设、对外交往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成为12-13世纪最为繁华的世界大都会,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宋学流派纷呈,各臻其妙,大师迭出,群星璀璨。

南宋皇城小镇鼓楼上演宋韵文化秀。 荆晶 摄

  南宋科技居于当时世界的领先地位,包括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等四大发明,也包括农学(《菌谱》、《全芳备祖》)、物理(“冶银吹灰法”和“铜合金铁”冶炼法)、数学(《数书九章》、医学等等,这些都对中华文化和杭州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时光流转至今,上城区还留存着南宋皇城、太庙、御街等遗址。金承涛介绍,目前该区正在实施城市记忆修复工程,丰富南宋御街、清河坊、二十三坊等历史街区的文化内涵,加快思鑫坊、泗水新村等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打造“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

  “文化旅游是推动文化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抓手。”金承涛认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体验南宋文化,2016年10月,南宋皇城小镇开镇迎客。该镇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专家们以《宋史》为线索,考证了帝王们在南宋皇城的历史活动空间,并与如今上城区的城市街区一一对应,将历史碎片以故事形式植入到街区空间里,形成了宋代记忆在街区的历史回音。

  例如最能代表宋高宗在杭州历史足迹的德寿宫,原为南宋魏国公秦桧旧第,秦桧亡故后就被收归官有,并改筑为新宫。1162年,高宗移居新宫,改名“德寿宫”。之后,孝宗为表孝敬,将德寿宫一再扩建,时称“北内”或“北宫”,它的地理位置就在如今上城区鼓楼停车场,这里曾发生“高宗内禅”等大事件。

  鼓楼在如今,已经成为南宋文化的体验之地。

  “开城门……”随着一声洪亮的吼声,手持兵器的“南宋士兵”列队整齐地从鼓楼大门走过,领军将领随后登上鼓楼宣读“圣旨”,话音刚落,城楼号角齐鸣,“士兵”们随着鼓乐声开始军事操练。

  这是每天下午四点半,南宋皇城小镇鼓楼处上演的15分钟南宋士兵换岗真人秀。在鼓楼一楼,游客们还可以借助VR等现代技术,在小镇客厅沉浸式地观览皇城风貌与风土人情。

  “通过现代化手段,让文化景观历史的再现,可以展现南宋的文化内涵,激发游客兴趣。”金承涛说。

  当下,上城区还依托馒头山文创产业基地,培育影视传媒、动漫娱乐、设计等相关产业,规划建设南宋文化创意影视基地,通过一部部作品,向世界传递东方文化。

  金承涛还透露,该区正在筹备南宋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届时,该活动将整合中国民间艺人节、杭州国际体验日、杭州国际设计周、吴山庙会等,融入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中医特色,推出富有东方特色和国际元素的作品,上演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随着推动南宋皇城申报世界遗产,被写入2017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金承涛表示,上城区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打响南宋文化品牌,向世界展示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伙陷传销,一个月与8名女子发生关系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歌手》决赛,被白百何出轨抢了风头
  • 宁愿当剩女,达康书记式男人嫁不得!
  • 去三亚,用60分钟感受万年历史!(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