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1日20:21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4月21日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107篇论文。

  根据论文撤稿监测网站 retraction watch 的报道,它们大部分都是通过“真评审专家假邮箱”的方式,瞒天过海逃过评审监控。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

  斯普林格发言人解释称,此次被撤调查源于2015、2016年陆续爆出的撤稿风波,《肿瘤生物学》编辑部对收录的文章再筛查了一遍,才发现了端倪。

  除了这次已经撤稿的,发言人表示,他们还在继续追查和这些评审专家相关的其他文章。也就是说,可能还会有大规模撤稿上演,撤稿的篇数还有可能上升。

  据丁香园介绍,这也创造了一个“纪录”,即retraction watch网站报道的一次性撤稿最多的纪录。

  去年,因为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撤稿了25篇论文,今年的撤稿数量打破了纪录。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审查与业务伙伴的关系,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肿瘤生物学》。

  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据丁香园统计,撤稿最多的为上海交通大学(14 篇)、山东大学(9 篇)、中国医科大学(7 篇)。

  网友热评:

  @知知:不久前英国23所名牌大学学术论文造假被查。学术造假属于全球性问题

  @我不是左左 回复 @知知:不反思自己先指责别人,还点赞的人怎么多,为什么我们进化到厚颜无耻的地步?这样真的好吗?这样就是爱国吗?

  @大粒:说不发文章毕不了业的,几乎全世界的博士都要发文章才能毕业,人家能正常毕业你毕不了业怪制度逼你造假?

  @Leucine:看着自己的学校上榜真丢人啊 

  @瑶:学术不端造假是人品问题,把人品问题甩给制度,“都是被逼的”这种思想要不得,制度可没把刀架脖子上逼人造假,说来就是惰性和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怨不了自己以外任何人和事……压力大是制度的锅没错,可熬坏汤的不是锅是人……事事都让制度顶包就不合理了

  附:撤稿名单(点击图片可放大)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