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06:37 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
4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亲切看望码头工人。 新华社 供图4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亲切看望码头工人。 新华社 供图

  据新华社消息,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广西北海、南宁等地,深入港口、企业、重点项目、创新示范基地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习近平在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作业区考察时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习近平19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北海市,下午首先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习近平详细了解汉代合浦港口情况,步入青铜之光、土火之韵、碧海丝路等展厅,察看合浦汉墓出土的我国古代青铜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了解汉代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他指出,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离开博物馆,习近平乘车来到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听取北部湾港口规划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通过港口、经济区同东盟开展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的做法和成效。得知铁山港短短几年货物年吞吐量由100多万吨增加到2000多万吨,习近平很高兴,称这里区位条件好、前景广阔。他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正在现场作业的码头工人看到总书记来了,激动地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亲切握手,勉励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树立和展示当代工人阶级良好形象。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人心所向,我们要在这个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进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总书记热情洋溢的话语,使在场每个人都深受感染。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回访

  建设好北部湾港 打造好向海经济

  4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了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并同工人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树立和展示当代工人阶级良好形象。提起总书记到码头看望大家那一幕,工人们依然激动不已。

  今年26岁的蔡世君不仅在现场和总书记握了手,更幸运地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当时总书记问我是做哪个工种的,我说是做门机司机的。”蔡世君对记者回忆说,虽然自己站在第一排,但没想到总书记会和自己交谈。“当时确实很激动,觉得总书记是一个很亲切、让人感觉温暖的人,像一位父亲一样。”

  总书记温暖的大手一握,握住了这位年轻人的心。作为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作业区的一位门机司机,蔡世君说自己的工作是装卸货物,一开始做这行挺不适应的,慢慢适应后觉得很充实。“听了总书记的现场讲话,感受很深,特别是那句‘要想富先建港’,更是让我对港口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蔡世君说。

  其他当天在场的工人们也是欢欣鼓舞,用他们的话来说:“遵照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铁山港作业区一定会大变样的。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铁山港作业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介绍,北部湾港资源丰富,区位独特,是我国大陆距马六甲海峡最近的港口,是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也是全国沿海铁路布局最完善的港口之一,47条铁路轨道深入作业区。北部湾港由防城港港区、钦州港区和北海港区组成,现有生产泊位260个,防城港港区重点发展大型散货,钦州港区重点发展集装箱和原油接卸,北海港区重点发展邮轮母港及多用途码头。2016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2.0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80万标箱。

责任编辑:石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文炜:日本女性价值观成这样了(图)
  • 如果世界杯这样办,中国肯定得冠军
  • 崇祯死前为何要说是臣子害了他
  • 林少华:我们的某一部分都是异乡人
  • “戏妖”段奕宏:用生命去演戏的演员
  • 老公悄悄帮重病前女友垫付医药费
  • 勾选愿望清单!穿越北极圈最新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