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16:22 中国科学院网站

分享

  岩爆是深地工程开挖(采)导致的岩石从母体上弹射出来的动力灾害,是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界面临的重大科学难题,不同岩性、地质和应力环境下的灾变孕育演化机制仍不清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冯夏庭、李邵军,副研究员肖亚勋等基于世界上埋深最大的锦屏地下实验室和隧洞工程(2400m),在国际上率先直接原位观测了岩爆孕育演化过程,揭示了深部工程不同类型岩爆的灾变力学响应与机理。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和Engineering Geology。

  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深部工程灾害多尺度变形破裂综合原位监测技术,实现了面向工程岩体开挖损伤的岩爆前兆宏观至微观信息的全过程捕获。研究结果表明,在岩爆发生前:(1)岩爆区域岩体出现与隧洞边墙成小角度夹角的显著开裂,经历了裂隙萌生、扩展、张开和闭合的过程;(2)岩体变形出现加速、相对平静和再加速演化过程;(3)岩爆包坑区岩体弹性波波速降低4-10%,爆坑后继续出现新的开挖损伤区;(4)岩体微震事件和能量释放率表现为先增加后减小然后再增加趋势,而视体积呈现出持续增加的特征;(5)应变型岩爆以张拉破坏为主,而对于结构面滑移型岩爆,首先出现张拉事件,而后剪切、张拉和混合事件交替出现。岩爆孕育演化可划分为以下四个过程:应力调整、能量聚积、裂隙萌生-扩展-贯通、破裂岩体崩落和弹射。

  该项研究成果对于日益增多的深部工程安全、深部资源开采、一带一路高应力岩石工程灾害风险分析与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重点项目等资助。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了该项研究。

  论文信息:

    (1)X. Xiao, X.T. Feng, S.J. Li, G.L. Feng, and Y. Yu, Rock mass fracturing mechanisms during the evolution process of rockbursts in tunne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016, 83: 174-181.

    (2)Shaojun Li, Xia-Ting Feng, Zhanhai Li, In situ monitoring of rockburst nucleation and evolution in the deeply buried tunnels of Jinping II hydropower station, Engineering Geology, 2012,vol.137-138: 85-96.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从高潮到厌倦,恋爱必经的5个阶段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