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21:25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520就职周年即将到来,两岸有识之士期盼她针对两岸关系再做新的表述。但是台湾《旺报》4月29日发表社评说,蔡英文在接受路透专访时的表态,却又不免令人担心。

 

 

蔡英文在接受专访时强调,去年520讲话“已经把台湾方面可以尽的最大善意都表达了”,过去的一年,台湾方面也“谨守维持现状的政治承诺”,“不挑衅,也没有意外”,“不论是在两岸关系或是在区域的关系上面,都让台湾作为一个和平稳定的贡献者”。

 

如果这就是蔡英文针对未来两岸关系的政策定调,那这无疑是危险的讯号,至少可以说明蔡当局的决策层对大陆存有重大误判。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对台态度已经转趋强硬,民间厌台情绪更是气氛浓厚,在此背景下,大陆决策层很难不顾民意和既有政策立场,做出蔡英文单方面定义的善意举动。

 

一直以来,大陆始终坚持“一中”原则来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九二共识”已经是顾及两岸政治争议而做出的创造性模糊,但蔡英基于国、民两党的政治纷争而不顾“九二共识”为避免两岸政治争议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一直采取回避态度,这恐怕是打错了算盘,也低估了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的决心。

 

照此发展,蔡英文明确提到的参与WHA议题恐怕会确定无法实现,这无疑让两岸关系进一步跌入低谷。

 

或许蔡英文还是寄希望于国际支持,具体而言就是“拉美制陆”,自认为可以藉中国大陆、美国、台湾关系的互动,特别是当前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来影响美国的对中政策。具体而言,美国需要采取措施迫使大陆采取实际行动来制约朝鲜的核试冲动,因此就有需要藉台湾来向大陆施压。

 

 

但事态的发展恐怕也与蔡英文的构想背道而驰,中美领导人在海湖庄园会面之后,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后续针对朝核问题又连续通电话,可谓沟通顺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并无动机在台湾问题上横生枝节,也不必藉助台湾问题向大陆施压。蔡英文在接受专访时贸然提出二次与特朗普通话的议题,自然是相当不合时宜,因此迅即被特朗普亲口否决,充分体现出当下地缘政治格局对台湾的不利局面。

 

不仅如此,蔡英文还进一步提出要在军购议题上将F-35作为一个选项,这对大陆来说无疑更是一个挑衅,众所周知,大陆一直将台湾提升对美交流层级以及军事采购视为严重事态,若蔡英文真的有心改善两岸关系,就不应该在这些问题上轻启战端。

 

显然,现在蔡英文是既误判了大陆的决心和意志,也对特朗普总统的现实利益导向缺乏清醒的认知,此次专访不仅没有达到澄清政策的目标,反而进一步激化了两岸紧张局势,不利于两岸互信的累积。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今日台湾”】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恋足狂?没想到他们是这样的金庸张艺谋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