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08:17 湖南大学

分享

        

    4月26日晚,中国著名工笔重彩画家任率英之子、中国和平出版社编审、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任梦熊先生做客由岳麓讲坛,主讲题目为任率英绘画艺术及其美学意义。

任率英先生自幼喜好民间艺术,对绘画兴趣浓厚。8岁时看见一块石头上面有画,便用一张薄纸将上面的画拓了下来,热情是他探索绘画艺术的动力。

少年时期广泛学习民间绘画艺术。“想找老师教学、想找专业指导绘画的技法书都是十分困难。”任梦熊先生在追忆父亲在民国期间的求学经历时说道,任率英先生曾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绘画。当时有位老画师冯老智,在当地讲学,任率英常常跑去听课,此外寺庙里的壁画也是他观赏临摹的对象。

青年任率英求学于香港中国肖像函授学校,任梦熊展示的胡蝶夫人肖像画的图片,惟妙惟肖,这一时期为他的绘画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求学于上海十联漫画函授学校,上海忠彪油画函授学校,北京国画函授学校等,兼得诸法之长,画技渐入佳境。

 

 

 

任率英28岁便拜画坛名家徐燕孙为师。徐燕孙念其刻苦清贫,便让他打杂以代替学费,在绘画艺术上指导他不要一味临摹,多关注自己的创造。这对于任率英之后的艺术生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之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徐州等地多次举行画展,享有盛名。

中年调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室专业画家,进入绘画高峰时期。著成《鲁智深》、《白蛇传》、《西破童贯》、《桃花扇》、《苏武牧羊》等连环画;《嫦娥奔月》、《岳飞》、《花木兰》、《红娘子》、《百岁挂帅》、《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等工笔重彩年画。其中一些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老当益壮,67岁的任率英再度焕发艺术青春。将毕生绘画之经验写成《怎样画刀马人物》一书,书中叙述了刀马人物画史料、技法、及有关形象资料。是十分珍贵的技法著作。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85岁高龄的任率英历时一年完成赋色《八十七神仙卷》,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百年风范,四代传承。任家绘画传至第四代,每一代都有人进行绘画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团结和睦的家风是传承传统绘画艺术的关键。任梦熊回忆起父亲在他年幼时对他的影响说“他从来不是强迫我去选择绘画,而是潜移默化地将这种艺术介绍给我,我也就慢慢喜欢上了这种传统的绘画艺术。”

任率英从画50年,绘画雅致细腻,雅俗共赏,精品迭出,且发行数之大,为国画史上所罕见。据人民美术出版社统计,仅1981-1985年,该社出版的几种任率英年画,印刷发行累计达1700多万份,其中主要作品《百岁挂帅》210万份,《虹桥赠珠》350万份,《岳飞》264万份。工笔画本身耗时巨大,单是一副《嫦娥奔月》就耗去任率英先生半年时间,可以想象如此高产的一位画家在绘画这项事业上倾注了多少心力,同时其作品的不断再版与脱销更是说明了其作品的想象力之大。

 

 

 

任梦熊还代表任家向湖南大学岳麓讲坛捐赠了任率英《二湘图》的精缩版,以及一些任家出品的精致画册还有收藏版的任率英连环画选集。

责任编辑:郑梅珍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