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10:23 华声在线

分享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的创业浪潮早已席卷电视圈。专门针对创客和创业项目的大型创业节目《创客中国》带着123位创客和24亿元意向融资的优秀成绩单迎来了一周年。

随着互联网和创业大潮的袭来,许多创投类的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越了媒体功能,成为“创投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那么电视节目作为更为传统一些的主流媒体,在创投领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创客中国》总导演李舰在一周年之际接受了专访,从节目设计到呈现形式,深度解析了电视媒体与创投领域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图:李舰在《创客中国》录制现场)

李舰是著名的媒体制作人、纪录片导演,有着近20年的媒体内容制作传播运营经验。他曾经叱咤娱乐圈,历任《鲁豫有约》《娱乐现场》主编等,在纪录片领域也是独具建树,导演出品的《绝境求生》获第三届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优秀纪录片奖,《海盐传奇》获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专家推荐。著有15万字电影评论专著《不一样的白日梦——中外电影艺术比较》,被列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当代研究生书目。

 

(图:李舰在旧金山获奖)

谈转型:《创客中国》不止是一档电视节目

转型——

从娱乐到纪录片再到创业,李舰导演的电视转型之路可谓丰富。在谈到为何会参与到《创客中国》的制作中来的时候,李导坦言,他愈来愈深刻地感受到,创客们是一群值得交流的人,更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不仅符合和引领时代精神,更是特别具有正能量。而李导带领的创作团队大多数都是资深的文化节目创作者,他们也在这个创业大潮和与数百创客之间的交流中汲取了全新的人生营养。

定位——

在年初《创客中国》入驻鸟巢的发布会上,李舰就给了《创客中国》三个字——“真好看”,“真”由创客猎人、投资人和创客们共同创造,他则完成“好看”的部分。具体来讲,一方面是回归真实的人和事,另一方面又借鉴了此前包括《娱乐现场》《鲁豫有约》等娱乐文化类节目的样态让《创客中国》更有趣更好玩更吸引人。

 

(图:李舰和他的团队在《创客中国》发布会上)

电视人的背景让李舰和他的创作团队在《创客中国》中寻求的是真实与可视性之间的平衡。他们认为,“真实”始终是这档节目最核心的灵魂和最大的亮点。只有不断提高意向投资以及最终真实投资的比例,节目的本才能立住,才会对创客和投资人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同时,作为资深电视人,他们也明白“可视性”的重要性。从娱乐大潮中走出来的李导及其团队深谙如何“娱乐”大众之道,比如同一个娱乐事件,不同的报道角度就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效果;《创客中国》也一样,同样是创业者,从不同层面去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他们与导师之间相爱相杀的关系,就会让严肃的创业变得生动有趣。因此,对观众来说,《创客中国》是好看的,同时又是能带来启发的,它能够为创客乃至观众融资、融智、融势。

 

(图:李舰与鲁豫)

所以,在筛选项目的时候,创客中国团队更倾向于处于A轮或Pre A的早期项目,这类项目一方面相对成型,有了具体内容;同时又有值得探讨的空间,可视性更强。有三类项目更容易进入《创客中国》的名单,一类当然是FA机构和财务顾问都非常推荐的优秀项目,这也是投资人追逐的项目;第二类是比较典型的借鉴项目,这类项目的误区具有普遍性,对于观众和其他创客都更有参考价值;第三类则是争议类项目,这类型目往往见仁见智,能够引起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

 

(图:李舰和他的工作伙伴邢飞导演在筛选项目)

原创——

在对于电视节目的判断上,李舰特别强调,在目前的国内电视节目市场上,“原创”是一个尤为重要的方向,从借鉴到购买版权,国内电视节目的下一阶段一定是“原创为王”。

《创客中国》是国内唯一一档周播的创业类节目,对比传统综艺季播模式,它更好地保证了时效性、现实感以及常态度。

因此,对于李舰和《创客中国》创作团队来说,《创客中国》不仅仅是一档电视节目,他是代表着社会发展大方向的一次人、事、物的集结。

谈人本:创客、投资人、创客猎人三位一体

在谈到《创客中国》的节目设置时,李舰及其团队表示人是其中最核心的元素。创客是节目展示的内容主体,投资导师及投资团是对应的推动力量,而创客猎人则是其中的平衡与联结。三方力量的三位一体,才是《创客中国》的“人本”。

创客:创业带给他们人生转变,电视给了创客可视化的蓝图

李舰表示,相较于普通电视节目,录制《创客中国》其实是一个更为长期和深入地与录制对象交流的过程。从初期与FA一起的项目调查,到项目梳理及拍摄小片,为创客提供的电视预演培训与排练,到现场录制,再到后期的尽调跟拍和结果跟进,这样的周期与其他电视节目有着很大的不同。

 

(图:李舰在《创客中国》录制中)

而李舰和他的团队,正是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给创客更多的帮助和服务,如何把好项目更好地展现出来,也是他们擅长的方向。

相应地,创作团队对于每一个创客都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甚至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李舰特别提到了几位让他印象尤为深刻同时也特别敬佩的创客。

第一位是曾经的“中国第一娱乐女主播”李霞,在《娱乐现场》时期就是工作搭档的他们,见证了彼此跨越式的成长。李霞从主持人、制片人,到创客,其创始的影视文化产业类培训机构容艺教育获得了由新东方领投、娱乐工场跟投的千万级 B 轮融资,估值为 2 亿元人民币。她也是以“创客女神”的身份登上了老搭档李舰的《创客中国》舞台。李舰认为创客的身份给李霞带来了全面的提升,也让李霞的事业宽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图:创业女神李霞)

此外,还有从硅谷回国进行医疗健康领域创业的哈佛和杜克博士后陈安均、要造福9亿社保用户的年轻人张天笑,他们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感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数十位创客身上,不仅看到了进取与拼搏,更看到了社会更快进步的强大可能。

投资人:冲突感,以及创业版的“非诚勿扰”

《创客中国》的投资人库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百余投资基金及投资人,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属由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著名投资人/消费王王岑、联创永宣董事长艾迪和同方创投董事长高鹏共同组成的堪称业内超豪华阵容的创投导师F4。其实,这与创作团队对于人物的设置不无关系。

 

(图:创客猎人刘钦与创投导师F4)

擅长“娱乐化”的李舰和他的团队在导师团的设置上强调了角色定位以及随之而来的“冲突”感,冷静犀利、一语中的的王岑老师是“深挖当担”,思维活跃、反应敏捷的高鹏老师是“发散当担”,闪着娱乐的光、乐于助人的刘纲老师是“温暖当担”,而唯一的女性导师,温婉感性的艾迪老师则是“灭火当担”,常常担任了各位导师之间的润滑剂角色。

此外,每场《创客中国》还会有10位投资人组成投资团,李舰开玩笑地说,这就像创业版的“非诚勿扰”,10位投资团成员有两次灭上台来的创客灯的机会,如果觉得不是自己的“菜”,随时灭灯,最后能够在台上“牵手成功”的,才会进入接下去的尽调“交往”。

伙伴:创客猎人的温情

对于《创客中国》的灵魂人物,也是节目的创始人——创客猎人刘钦,李舰是这样评价的,“事业好伙伴,生活好哥们,高颜值高智商高能力”。

 

(图:李舰与创客中国的灵魂人物刘钦)

从业11年的总导演和主持人进入创业领域,李舰认为刘钦在现场不仅是主持人的功能,他是现场火花和情绪的“挑动者”,更是帮助创客在现场更好地与投资人平等对话的桥梁。李舰认为,刘钦有一种与众俱来的温暖,以及对于创客的同理心和理解力,是《创客中国》最合适的创客猎人。

谈风口:电视人的“非专业”视角

虽然是专业电视人,非专业创投人。但是阅项目无数的李舰最后也对创投风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随着互联网泡沫的尘埃落定,流量红利的几乎消耗殆尽,李舰比较看好的创投领域包括民生、教育、餐饮等更能解决社会痛点,同时变现能力更强的领域。

而谈到对节目未来的期许,李舰首先对于目前的成绩单感到基本满意。截至4月,有123位创客登上创客中国的舞台,意向融资超24亿元,意向融资成功率82%,其中已有统计结果的2016年度实际到账为3.8亿元,当年实际到账比率11%,这样的成绩无疑是《创客中国》团队努力的成果。同时,李舰还表示,他们团队希望未来《创客中国》不仅在数字上有更加亮眼的表现,同时在影响力、新媒体化、以及短视频输出等方面有着更为全面和长足的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钮文新: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巴菲特?
  • 今天的教育乱象,源于当年的忽视教育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美呆!新西兰半日自驾,阅尽四季景色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