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3:15 法制晚报

分享

    今天上午,市民来到故宫观赏“秘色瓷器”   摄/记者 刘畅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百余件为皇帝烧造的贡品“秘色瓷器”,今起至2017年7月2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展,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

    今天上午,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前举行。

    本次展览展期至2017年7月2日,展出地点为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2017年正值法门寺地宫发现三十周年,秘色瓷产地后司岙窑址的确立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秘色重光”展览,正是对这两大重要学术事件的纪念和总结。

    秘色瓷莲花碗60年来首次“走出”苏州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是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为主要内容,展品共计187件(组),包括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的秘色瓷器标本,还有法门寺地宫等佛教遗址、吴越国康陵、辽圣宗贵妃墓等皇家陵寝出土的秘色瓷珍品。

    在从唐代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两百年间里,越窑烧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专供皇家使用的珍宝。但宋代以后,关于秘色瓷器的记载越来越模糊,秘色瓷终成悬案。继1987年法门寺地宫发现秘色瓷之后,近两年对上林湖后司岙窑址的考古发掘,明确了秘色瓷的最主要产地,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后司岙窑址出土文物120件组。除少部分越窑普通青瓷外,多数为秘色瓷器。展品中包括大量的窑具,秘色瓷釉色的关键,正在于这些专用窑具。透过后司岙窑址出土的文物,既可知秘色瓷之特征,又能了解其制作之工艺。

    此外,苏州博物馆的经典藏品——秘色瓷莲花碗也来到了展厅现场。这件碗于1956年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发现,后入藏苏州博物馆,自此从未离开过苏州。本次展出,是这件秘色瓷莲花碗发现六十年来首次对外巡展。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因成绩不理想,学生和母亲双双坠楼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