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13:11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岛内“一例一休”上路以来,争议一直不断,形成劳、资、政与消费者皆输的局面,致使民进党民代们天天被骂。可眼下被骂还算小事,当原本不离不弃的绿营铁粉都打算“撤军”,才真的是当头棒喝。另一方面,蔡英文执政以来的两岸关系,倒退的事实是无可否认的,这不是她与有关方面不断宣扬所谓“维持现状”就能掩饰的。在终于看清蔡英文的“假面”后,台湾民众纷纷表示要“脱粉”。这又是“撤军”、又是“脱粉”的,蔡当局你怕了么?

  劳动新规致绿营“炸窝” 铁粉要撤军

  近日,台湾岛内绿营民代受不了选票的压力,终于向“一例一休”开刀了!真是活久见,当初的愤慨激昂如今竟大玩“变脸”。有10位民进党民代提案修改劳动新规,引进“工时账户”的做法,放宽加班和休假的规定,给予更多弹性。这项提案目前更获得21名民进党民代的联署。

  要说这压力,还真不小。蔡当局去年执政后,执意推动“一例一休”制度。执政一周年,各家民调却显示“一例一休”几乎沦为“民调杀手”。“一例一休”实施以来,形成劳、资、政与消费者皆输的局面。不少民进党区域民代直言,身处地方就会知道提案窒碍难行。每天跑摊时,遇到7成以上的民众都在抱怨“一例一休”。“我到底投给你们冲啥?”、“真是瞎了眼才会投给民进党!”新规才上路不到半年,民进党民代每天都被骂到臭头。

  相比被骂,原本不离不弃的绿营铁粉都打算“撤军”,这才是真正的一万点伤害。2018年选举将至,区域民代感受到的氛围,已经跟去年初民进党“完全执政”的胜选情景大相迳庭,甚至可形容是近乎崩盘程度。有资深民进党民代担心,到了明年“九合一”选举,选民恐直接对民进党“放弃治疗”。甚至有中南部民进党民代说,他的后援会长是中小企业主,但“一例一休”上路后,马上断了金援,直接表明不再支持民进党的活动。

  观察这次提案的民进党民代名单,涵盖了岛内来自东西南北各选区的民代,可见,地方基层的民意压力已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然而检视这次提出的“新”主张,完全着重在放宽劳工的加班规定。台媒指出,这些放宽作法,实质上,对于纾解劳资双方遇到的困境却帮助无多,反而使加班费的计算变得更复杂,更容易发生纠纷。

  20多名民进党民代大费周章研究,却仅提出如此细枝末节的修正意见,把劳工加班费计算方式变得比解数学方程式还难,不禁令人失望。其实,“一例一休”不但让劳资双方都觉得没有好处,甚至还造成岛内物价飙涨、消费萎缩的不利状况。但无论各界如何要求,蔡当局不动如山,最多只想用各式各样的“解释令”来补破网,如此一来,反而造成令出多门,劳资双方无所适从的混乱局面。

  “一例一休”政策带给岛内劳工、企业和社会的冲击已陆续浮现,非要进行调整不可。然而,民进党民代提议实行的“工时账户”制,几乎只是在劳工和企业的偌大伤口上贴一张传统膏药,一点疗愈作用也没有,反而可能使伤口的感染愈发严重。

  对于“一例一休”,蔡当局不能用简单的“改”字敷衍民众,若只是粗略修剪一下皮毛,不想碰触核心问题,这恐怕无济于事。

  蔡当局两岸政策划错重点 尽失民心

  “两岸冷飕飕、内政乱哄哄、经济阴沉沉”。这是台湾网民对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周年的评价。最近台湾多份民调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声望已从一年前刚上任时的6成多跌至2成,甚至有台媒的民意调查显示其施政满意度还不到2成。蔡英文在选举时为了骗取选票而大开空头支票,上台后却不断跳票,台湾民众终于看清了民进党不过是一个只会搞政治斗争、对经济建设却束手无策的投机政党。

  要说蔡当局施政一年来最大的“民怨点”,就是其两岸政策。蔡英文日前表示,她不认为两岸关系有恶化。但根据台媒公布民调显示,63.5%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当局施政一年,导致两岸关系变坏。另外,54.8%民众认为,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没有做到“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

  想当初,蔡英文上台前口口声声说“保证陆客人数不变”、“维持两岸现状”,但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切的变化,民众都看在眼里,又岂是蔡英文一句“没看到”就能反转的?

  按理说,蔡英文曾经是专精两岸研究的学者,也担任过陆委会主委,具实务经验,两岸本应是蔡英文擅长的议题,现在却完全失控。从去年“5.20”大陆针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抛出“未完成的答卷”以后,蔡英文一直没有想要回答大陆的答卷,对于“九二共识”始终不肯承认。她不仅无意完成未完成的答卷,反而要两岸共同面对新答卷,声称两岸领导人如何共同来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繁荣,才是新的课题。

  维持两岸和平与繁荣,当然没有人会反对。问题是,如果没有共同政治基础,怎么可能达成和平繁荣?国台办日前明确指出,“两岸关系性质事关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空间,陆方将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蔡英文想要以拖待变,注定不会成功。

  对于蔡当局上台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5月2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一年来,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目前复杂严峻,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的机制中断,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造成当前两岸僵局的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而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如何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僵局,反而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来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这才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正如媒体所言,民进党当局应清楚地意识到“两岸关系”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九二共识”也绝不是一个“政治口号”,而是攸关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近来,台湾舆论呼吁当局应尽速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切实增进台湾百姓福祉。可见,台湾主流民意已充分体悟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含金量,民进党当局莫非还要逆民意而行?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