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30日19:29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通讯员 陈垦)5月29日,校长邱勇率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出席两校本科学生交流计划备忘录以及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联合研究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荣誉教授并与港中大师生代表交流座谈,推动两校深层次交流合作。当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在港中大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清华-中大交响之夜”联合演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法律部部长王振民,香港各界友好人士,港中大和清华校友、师生代表等观看演出。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邱勇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签署了两校本科学生交流计划备忘录及成立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中国经济研究是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战略研究方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已有多年合作。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汇聚京港两地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建立更加紧密和创新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国际顶尖的中国经济研究基地。 

邱勇在荣誉教授受聘仪式上致辞。

当天,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仪式,聘任邱勇为理学院荣誉教授。邱勇在受聘致辞中表示,香港中文大学自1963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使命。港中大的校训“博文约礼”来自《论语》中的“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来自《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两校都把人的培养作为最高办学宗旨,在精神气质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在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上也非常一致。

邱勇说,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85年就已签署校际交流协议,1998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近年来,两校师生交流日益频繁,学术合作日益丰富,相信未来两校合作空间会更加广阔。邱勇表示,作为清华大学校长和港中大荣誉教授,将尽个人努力推动两校的合作发展,祝愿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沈祖尧对邱勇受聘为港中大荣誉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邱勇院士是有机光电领域的著名专家,在基础研究、材料开发及成果转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港中大和清华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始了合作交流,在多个领域都有密切合作。沈祖尧表示,相信两校会在各方支持下继往开来,在各个领域开拓更多创新机会和合作方向。 

与港中大师生代表座谈“创新创业”。

近年来,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交流频繁。清华大学杨振宁、姚期智、丘成桐等教授均为港中大博文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沈祖尧校长先后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张树庭、李天培等教授也曾被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目前仅已授予5位在学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为荣誉教授,包括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Rechard J.Roberts)、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库尔特·维特里希(Kurt Wüthrich),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汤姆·布伦德尔(Tom Blundell)教授,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马志明院士。

当天的颁授仪式结束后,邱勇、沈祖尧及50余位港中大师生代表就“创新创业”这一京港青年学子热切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院长黄乃正院士主持。 

两校校长与港中大师生代表座谈后合影。

邱勇校长一行还访问了港中大化学系,并参观了催化与有机合成实验室、有机合成化学研究实验室、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与协理副校长吴基培教授、理学院院长黄乃正院士等,就师资队伍建设、未来发展愿景、拓展双方交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港中大化学系与教师座谈。

当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在香港中文大学利希慎音乐厅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清华-中大交响之夜”联合演出。

沈祖尧在演出前的致辞中表示,今天对于清华和港中大是有多重意义和特别价值的一天,邱勇校长上午受聘为港中大荣誉教授,为新成立的清华-中大中国经济联合研究中心揭幕;下午港中大参加了清华发起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港澳高校的加盟仪式。现在两校师生聚首一堂、以乐会友,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清华-中大举行联合交响演出,体现了兄弟院校情谊深厚,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晚会演出前两校校长分别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说,参加本次演出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56名成员来自全校22个院系,都是非专业演员,但带来了全体清华人的心声,我为他们感到自豪。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清华大学与香港各界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得到了香港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清华大学,向香港中文大学的热情接待、对香港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对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持续关注和贡献,致以衷心的感谢。

邱勇还在致辞中分享了两校共同的校友钱穆先生对音乐的评价:“诸艺术中,惟音乐为最切于人生,以其与人心最能直接相通”。他动情地说,今晚的演出也是人心相通的艺术盛宴,展示了两校师生的深厚友谊,代表了两校师生对香港美好未来和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 

清华大学艺术团女高音李小璐深情演唱。

演出中,清华交响乐队的同学们演奏了中国古典曲目、中国民歌,以及流行歌曲《东方之珠》、《狮子山下》等。当演奏到《我的祖国》时,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同声高唱。场上场下互动交融,情感真挚、感人至深,一曲终了,掌声经久不息。 

清华艺术团为港中大学萧凯恩同学伴奏演出。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女高音李小璐,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学生萧凯恩同学参加晚会演出。李小璐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已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艺术表演硕士学位。萧凯恩同学虽在出生不久患眼疾失明,但她并不肯向命运屈服,而是在音乐中不断追寻梦想,用歌声唱出一片光明。 

晚会演出现场。

两校师生代表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理学院院长肖杰、化学系主任王训及港澳台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背景链接】

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自身使命,以书院制为特色,建立了包括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逸夫书院,及新增的晨兴书院、善衡书院、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和声书院等。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早在1985年就已签署校际交流协议,1998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2003年签订校际交换生协议。近年来,两校师生交流互动日趋频繁,学术合作项目丰富深入。

供稿:港澳台办 编辑:悸寔 华山

供图:王大力 任蕾  香港中文大学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中国好人陈光标,与禁烟规定大唱反调
  •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择天记》“纵欲系男神”张峻宁
  • 不是女人无德,而是男人不贤!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