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2日19:32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记者 陈敬梅)6月2日,自治区首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进校园活动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启动,五位传承人为300余名小学生分别讲解、表演和展示了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维吾尔族桑皮纸书法、剪纸和面人文化。

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在桑皮纸上书写八一中学校训“弘本、崇德、睿智、笃行”。

活动现场,克里木用都塔尔、魏凡用萨塔尔和托布秀尔分别演奏了曲目,并现场讲解了这三种乐器的制作技艺;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介绍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并现场在桑皮纸上书写八一中学校训“弘本、崇德、睿智、笃行”;自治区级传承人王革介绍了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剪纸》并现场剪纸;传承人徒弟怀勇介绍了自治区非遗项目《面人》并现场演示了多幅作品;五位传承人的介绍和演示赢得现场学生阵阵喝彩声。

克里木用都塔尔演奏曲目,学生深深被吸引!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五年级四班的左元昊告诉记者:“听了五位传承人的介绍,我的收获非常多,感受到新疆的文化真多,很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也有很多特别神奇,就比如说面人、剪纸特别神奇,尤其那个剪纸,很普通的一张彩色纸,能剪出这么精细的图案,还有维吾尔族的乐器演奏的特别好听,把人带入一种意境中,还有就是我第一次知道了桑皮纸,尤其是还知道了丝绸之路上最著名的就是丝绸和桑皮纸,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增长见识。”

魏凡用萨塔尔和托布秀尔分别演奏了曲目。

“今天走进校园,近距离让八一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领略一下丝绸之路伟大的发明,让大家知道新疆不止是自然景观很美好,同时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让我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新疆。”感受到师生的热情,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这样说道。

自治区级传承人王革现场剪纸,学生纷纷感叹太神奇!

自治区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根生说,“6月10日是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治区将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此次进校园活动是其中一项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文化遗产里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它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跟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有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不加强保护和传承就会慢慢流失,它的保护和传承必须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从小有文化自豪感,文化自信感,使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有这么多的优秀文化,有这么多的传统文化,同时要培养人人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并且人人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这么一种观念,在他们心中种下种子,在八一中学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常识的普及,选了一些传承人现场表演和制作,让学生了解什么是非遗,非遗有哪些东西,哪些特点,培养非遗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代代相传。”

王革剪纸本深受学生喜欢,纷纷传看。

传承人徒弟怀勇介绍了自治区非遗项目《面人》并现场演示了多幅作品

桑皮纸作品在学生中传看,很多学生第一次知道了桑皮纸。

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给学生展示作品《哈密瓜》。

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将现场在桑皮纸上书写的八一中学校训“弘本、崇德、睿智、笃行”赠予学校,希望这些学生七八十年后回到学校能再次见到这幅神奇的作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在下什么棋?
  • 朱棣要娶徐达的小女儿,惨遭拒绝
  • 中国第二短命王朝毁于士族堕落
  • 《救命解药》坑爹乱伦变态童话
  • “曲筱绡”牌女朋友,你敢不敢拥有?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