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6日10:28 上海交通大学

分享

5月30日至6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话剧《钱学森》首次走进山城重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虎溪校区分别面向重庆科技工作者、在渝高校师生和中学生连续举办三场专场演出。 

5月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的九个剧目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走进抗战时期的办学旧址重庆,面向重庆市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重庆警察学院的师生员工和部分交大在渝校友进行汇报演出。 

程伟主持首演启动仪式

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副政委伏国勇大校,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党委副书记左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苟欣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重庆校友会会长李永远、秘书长陈卓,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共同观看了演出,首演启动仪式由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主持。 

伏国勇在致辞中指出,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他是交大校友的杰出代表,更是当之无愧的“航天之父”、“火箭之父”和“导弹之父”。原创话剧《钱学森》正是钱老科技救国、科技报国精彩人生历程的高度浓缩和生动写照,他的光辉事迹和伟大人格永远值得人们学习,将激励后人继承他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和创新之魂,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健介绍了话剧《钱学森》的剧目创作情况。话剧《钱学森》是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上海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而成,生动演绎了钱老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全剧以钱学森与新中国导弹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辅以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爱情故事,鲜活展现了钱老严谨的治学态度、卓越的科研成就、崇高的献身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从2012年9月首次公演至今,话剧《钱学森》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已上演九轮、共二十八场,覆盖师生观众三万余人次,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作品更是在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一举获得最高奖。 

剧照:从“交通救国”到“航空救国”

全剧由“序幕”、“国难当头”、“毕业歌”、“冯·卡门家的圣诞夜”、“冲破黎明前的黑暗”、“重逢”、“难忘那一夜”、“蓄势待发”、“尾声”等九个部分组成。演出在钱老与夫人蒋英的儿时回忆中拉开序幕,由纸飞机引发了钱学森“造出真正飞机”的雄心壮志。当钱学森亲眼目睹了十九路军一名伤员对侵略者的血泪控诉,他深深被这名战士誓死守卫国土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更牢记了“多造飞机”的声声嘱托。  

剧照:钱学森与蒋英结为夫妇

剧照:钱学森与导师冯·卡门

毕业后,钱学森赴美求学,他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直指老师冯·卡门的计算错误,赢得了老师对他、对中国人的尊重与肯定。 

剧照:钱学森面对威逼利诱不为所动

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一心回国,面对联邦政府的监禁、老师冯·卡门的挽留和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的威逼利诱,他坚韧不屈,不忘初心,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毅然投身国防科技事业。 

剧照:钱学森回到阔别近二十年的祖国

剧照:钱学森与“火箭军”

剧照:火箭研究实验基地

剧照:导弹发射准备阶段

当钱学森站在船头深切地呼唤着祖国时,当蒋英挂起五星红旗时,当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成功发射时……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台下观众纷纷红了眼眶、为之动容。话剧在现场观众和青年学子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剧照: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成功发射

重庆警察学院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邓豪说:“首先是赞叹,话剧《钱学森》堪比一部精彩的电影,从道具到演员到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震撼人心,让我情不自禁地为其点赞。其次是感动,无论是钱学森永不磨灭的报国之志,还是他和妻子几十年如一日的伟大爱情,或是那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青春的科学工作者,每一个人物都让我感动不已。我们的祖国母亲经历苦难,但是她有一个个骄傲的孩子,我们要为她抛头颅洒热血,为她开辟前进的道路,为她挺起民族的脊梁。”  

参与演出的上海交大学生演员们表示,“每一次参演话剧《钱学森》都受到了一次教育,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钱学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发扬,钱老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在随后两场演出当中,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院长方振东少将、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院长冉光学等领导嘉宾先后到场观看了话剧《钱学森》,新华网对整场演出活动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高校师生创排的话剧、歌剧等作品,展现科学大师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弘扬我国科技界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七国同时“拉黑”卡塔尔到底什么情况
  • 中超热闹非凡,你能否看出门道?
  •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特务
  • 风语红楼:王熙凤的口头禅
  • 《深夜食堂》:活着为了讲述
  • 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你好好爱自己!
  • 中东最安全的国家在哪?想不到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