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9日00:51 环球网

分享

【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宋海迪】以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为主题制作的纪录片《我是卢武铉》,于5月25日在韩上映后,成为票房黑马。片中集合对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内的39名卢武铉身边人物的采访片段,讲述他2002年在党内以2%支持率起步,最终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历程。近日,《环球时报》联系到该片导演李彰宰,在专访过程中,他向记者披露了与纪录片有关的一些“秘闻”。

  

  纪录片《我是卢武铉》的导演李彰宰。

  朴槿惠政权打压,纪录片秘密拍摄

  “4年前就想做这个纪录片,已经开始准备了,但朴槿惠上台后,气氛很不好”,李彰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她那边非常讨厌卢武铉总统,整个文化艺术界的氛围很紧张,如果当时做这个片子的话,根本没法上映。”

  据李彰宰讲,后来,也就是去年韩国国会选举,政权力量有所变化,在野党席位变多,他感觉文化艺术界应该也会有变化。去年4月,他决定开始这个项目,那时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尚未发生。但考虑到大环境的压力,纪录片的制作选择完全秘密地推进。

  “除了核心工作人员,没人知道我们在干什么,项目名称也叫做‘N 项目’。”李彰宰说,由于题材敏感,一般投资商不愿参与,所以这部纪录片基本都是个人出资。直到今年4月下旬准备参加全州国际电影节,影片名字才正式公开。

    

  纪录片《我是卢武铉》的海报。

  文在寅说话太枯燥,镜头只给了1分20秒

  韩国现总统文在寅和卢武铉是30多年的挚友,但纪录片中对文在寅的采访内容却很少,而且是在快结束时登场。李彰宰解释说,其实对文在寅的采访时间最长,约三个半小时左右,但最后只用了1分20秒。出最终版前,有人建议他说,文在寅很可能当选总统,要不要重新考虑一下,但他觉得对整部纪录片来说并没有什么帮助,于是就没变。

  李彰宰说,主要原因是文在寅说话的方式太无聊了(笑),没法往多了放,否则观众会觉得无聊。“法律人嘛,他是律师出身,说话枯燥,不会添油加醋,同样一件事,有的人会以一种很有趣的方式说给你听,但文总统的话就是非常平静。当时采访结束后,他还跟我说如果有漏下的部分,可以再接受采访,但我觉得还是算了(笑)。”

  但有一段最终没被选用的素材让李彰宰纠结了很久。文在寅接受采访时说,他心情比较好时会梦见卢武铉,而且情景都一样:梦里见到卢武铉,自己很开心,想跟他说话、聊天,但卢武铉却一句话都不说,待一会就走了。“他总是重复地做这个梦”,李彰宰说,“聊到这部分内容时,文在寅总统看起来很难过,我听完也觉得很心痛。我觉得文在寅总统对卢武铉的感情很深,卢武铉的离开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伤痛。”

  从细节看卢武铉、文在寅不同的为人方式

  在李彰宰看来,卢武铉和文在寅两人都是天才,用他的话说,4年内能通过司法考试的,完全称得上是天才;两人目标也比较一致,都很有正义感,但表达方式不同。

  李彰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卢武铉和文在寅在釜山一起做人权律师时,卢武铉打赢官司赚钱了,就拿着钱在办公室转悠,问职员缺不缺钱,有的直接借,有的直接给,当天就发完了。但文在寅赚钱了就默默地不吱声,让大家觉得原来他也没什么特别的,赚了钱就自己留下。但到了年底,文在寅把事务长叫来,问律所有多少人,要把赚的钱作为年终奖平分。事务长说普通职员40人,外加两名记者,但反对平分,因为有些案子只有部分人帮忙。文在寅却说,年底了,都要发。“其实当时釜山律师界的行规是不发年终奖,文在寅属于打破了行规,所以当时还接到了责问电话。”

  李彰宰还讲述了一件事:文在寅和卢武铉一起当人权律师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只有一辆车。一天文在寅要去法院,发现车不见了。询问司机得知,因为快到中秋了,夫人金正淑要买各种物品,拿不了又打不到车,就用了律所的车。结果文在寅直接跑到市场上,当着很多人的面批评金正淑公私不分。金正淑自尊心很受伤,一气之下之后5年都没坐过律所的车。金正淑一气之下此后5年都没坐过律所的车。

  “从很多事情可以看出一个人怎么样,我觉得文在寅总统还是不错的”,李彰宰说。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深度解密中国“三大高考牛校”(图)
  • 呵斥老汉强吻女童,女司机值得点赞!
  • 差点被汉武砍头的张骞咋就成了哥伦布
  • 鬼故事:面包车里的诡异小女孩
  • 欢乐颂里的长辈,战斗力比异形还高!
  • 会“使坏”的女人,更容易幸福!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