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9日17:48 武汉大学

分享

记者:严航  摄影:舒佩、金鑫

“我最后一次徘徊,告别曾使我获得理想的樱花大道,春天对于我,已不再是东方的秘密;三月,也将成为悸动的回忆,照相机按下的快门,已把我留在这里。的确,我已留在这里。”1982年,1979级经济系校友毛振华写下这样的诗句,与母校惜别。

时间仿佛是一个神奇的熔炉,把人带入不同的成长轨迹,不变的是最初的梦想。35年后的今天,毛振华以另一种方式,回应教书育人的初心:“我的名字放置在大楼的外墙上,就像我每天站在这里,向我尊敬的老师、向我伟大的母校、向母校的人文学科,致以崇高的敬意。”

历经4年时间,武汉大学振华楼竣工,将为哲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使用。建成启动仪式于6月7日举行。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武汉大学校董、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华和夫人杜兵,湖北东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振亚、总经理毛振东,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陈东升,副理事长田源、艾路明、周旭洲、江黎明、曾文涛,以及喻杉、张彤等70余位校友代表,中诚信集团代表,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师生校友共同见证振华楼启用(舒佩摄)

窦贤康指出,毛振华是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对母校感情深厚。正是在他的慷慨支持下,这座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传统建筑气质与现代设计理念相映成趣、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文科综合楼得以落成,为校园建筑群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即将入驻的哲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能够奋发进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培育中青年学术骨干,积蓄科研新优势,实现学术新突破。

▲窦贤康(舒佩摄)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曹广晶引用梅贻琦先生关于“大师大楼”的论述指出,大楼,需要有大师入驻,方能楼尽其用;大师,也需要有大楼的庇荫,才能师尽其才。“筑巢是为引凤。”他说,“武汉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希望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全力冲刺、抢占先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他感谢武大校友企业家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希望武大校友继续在荆楚大地上创业创新创富,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再添力量。

▲曹广晶(舒佩摄)

毛振华至今清晰记得张巨青老师主讲的《形式逻辑》、陶梅生老师的《古代汉语》、杨祖陶老师的《西方哲学史》和张德民老师的《世界近现代史》等课程。他坦言,这些课程作为经济系的选修课,对自己的指导和引领,丝毫不亚于经济学本身。正是基于这些课程的影响,他才有可能和陈东升、田源等同学一道,共同创造出“92派”的创业传奇。

▲毛振华(金鑫摄)

陈东升是毛振华的同班同学,同样对那个时代充满回忆和感恩。他说,“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以及武汉大学的教育改革,这让我们这一代人受益良多。‘振华楼’意为‘振兴中华’,希望武大人文学科从此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陈东升(金鑫摄)

於可训作为入驻学院代表发言。他感谢毛振华校友的无私捐赠,为人文学科学者、学子创造了如此优越的学习工作环境,他说:“相信在这里,师生会更加奋发向上,为武大文科的繁荣兴旺做出更大的贡献。”

▲於可训(金鑫摄)

随后,与会者参观了大楼,细品建筑的具体格局和设计特色。新落成的振华楼位于文理学部西南角、校门牌坊附近,由毛振华捐资5000万元与学校共建。该楼自由舒展,因山就势融入山体地形,与校园环境和历史建筑和谐统一、相得益彰。简洁硬朗、凹凸有致的竖向线条围合变化,巧妙地传递出建筑的雕塑感和艺术美。其功能设计上,充分征求了各学院的意见,以最大程度满足教学需求。

(编辑:杨欣欣)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大选结果直射三大隐忧
  • 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
  • 未参与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凭啥信李靖
  • 政敌利用乱伦绯闻击败了欧阳修
  • 《白鹿原》何冰演技赞!张嘉译被秒杀
  • 婚姻中不成熟的男人,会是什么样?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