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1日08:07 扬子晚报

分享

  10日,南京考古2016年度成果展在南京朝天宫揭幕。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黄釉注子。张可 摄

  昨天是中国第一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南京考古2016年度成果展》在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展览包含200多件最新出土文物,同时首度披露去年南京地区考古“十大发现”。为了庆祝遗产日,南京多个文博场馆推出了精彩的展览。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去年南京考古“十大发现”

  1 江宁区秣陵镇中庄周代遗址

  2 高淳区夏家塘春秋土墩墓遗址

  3 雨花台区冯韦村后山头六朝至明代墓地

  4 雨花台区铁心桥吴尚村孙吴墓葬

  5 雨花台区西善桥梅家山东晋墓地

  6 栖霞区尧化街道翠林北路南朝墓葬

  7 秦淮区白下路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六朝园林遗址

  8 雨花台区天隆寺西晋至明代墓葬

  9 秦淮区裘家湾明代通济门瓮城遗址

  10 栖霞区官窑村明代官窑群遗址

  冯韦村唐墓是中国南方发现的最大唐墓

  “十大发现”中,雨花台区冯韦村后山头发现的墓群有3座唐代墓,其墓室均在4米见方以上,结构精良,是中国南方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唐墓。墓中出土的胡人俑、马俑、骆驼俑等陪葬器物多达数百件,成组分布,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大唐气象。其中一座唐墓的直棱窗上发现两块墓砖,有“贞观十九年”、“毛明府”等刻画文字,证明此墓的营建年代为唐初的645年(贞观十九年),墓主姓毛。初步判断,毛氏家族来自南京,可能是北上做官的六朝遗民,年老后回到家乡落叶归根。据介绍,三座唐墓将迁移到牛首山北麓保护、展示。此外,其他9个重要发现,也都会得到妥善保护。本次成果展,就是将“十大发现”中出土的文物精挑细选200多件,进行修复或清理后展出,观众看到的都是最新的发现。

  黄釉色的寿州窑精品,在盛唐红极一时

  中国的古瓷中,大家对青花瓷很熟悉。但在唐代,人们的审美取向,却倾向于黄釉的瓷器,其中尤以来自安徽的寿州窑热销。昨天来自安徽淮南市博物馆的寿州窑精品瓷器,在南京江宁博物馆亮相,古瓷爱好者不可错过。

  1000多年前,安徽淮南市的上窑镇,延绵分布着3公里的窑群。这里,是隋唐时代江淮流域的制瓷中心。坐拥大运河与淮河交汇点的交通要道,寿州窑产出的瓷器,顺利地沿着水路销往各地。本次展览中的文物包括黄釉贴花枕、黄釉注子、酱釉盂口四系罐等唐代黄釉寿州窑瓷器,还有一件唐代黑釉碗也堪称珍品。它的釉与化妆土、胎骨结合很好,显示出烧造温度较一般黄釉产品要高,其造型端庄大方,尤其是唇口的处理十分少见,尤显其珍贵。

  茶文化展上看杨万里笔下的“鹧鸪碗”

  南京城墙集庆门上的“钰缘泉博物馆”,昨天推出了中国茶文化展,30多件唐宋以来的珍贵茶具文物集中亮相,材质包括瓷器、玉器、紫砂、陶土等。

  “鹧鸪碗面云萦字,兔毫瓯心雪作泓”这句诗出自南宋大文豪杨万里笔下,描写的就是一种黑瓷茶盏,釉色却和野鸟鹧鸪的羽毛一模一样斑斑点点,精巧绝伦。展览中就展出这种“鹧鸪碗”的实物。专家介绍,鹧鸪斑是福建建窑宋代黑釉茶盏上特有的一种纹饰,因有鹧鸪斑点的花纹,故称鹧鸪斑盏。这种碗传世品及窑址出土标本甚少,因两宋文献记载很少,至清代已很难见到实物。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大选结果直射三大隐忧
  • 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
  • 未参与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凭啥信李靖
  • 政敌利用乱伦绯闻击败了欧阳修
  • 《白鹿原》何冰演技赞!张嘉译被秒杀
  • 婚姻中不成熟的男人,会是什么样?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