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4日14:42 中国科学院网站

分享

    20世纪以来,尽管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一直在持续不断增加,全球平均近地表温度却呈现出明显的多年代际变化,类似一个“渐进上升的阶梯”,包括:20世纪早期较弱的全球变暖、20世纪中期较强的全球冷却、20世纪后期的全球快速增温以及21世纪早期的全球变暖“减缓”。当前的全球变暖“减缓”现象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在科学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对于20世纪全球平均近地表温度在多年代际时间尺度上的增暖—冷却—增暖现象的原因,至今还不是很清楚。此外,考虑到海洋对全球变暖的重要影响,不同洋盆海温的变化对全球变暖加速和减缓的贡献也亟待弄明白。

  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黄刚团队(第一作者为其博士生姚帅磊)以及澳大利亚气象局资深研究员罗京佳和LASG高工王鹏飞研究发现:多洋盆海温同步与异步变化的“净效应”,主要引起了20世纪以来的两次全球变暖加速和减缓事件。此外他们还进一步指出:在多年代际时间尺度层面,深化理解全球变暖加速期和减缓期不同洋盆海温间同步与异步变化的复杂原因(包括各洋盆海温对温室气体增加的响应,气候自然变化,以及各洋盆之间的相互影响等),有助于改进百年尺度上全球变暖率的预估精度,从而更好地帮助实现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协定1.5度阈值的目标。

  相关研究结果于6月12日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在线发表。

  文章链接

  图1:全球平均近地表温度的多年代际变化,包括:20世纪早期的全球变暖、20世纪中期的全球冷却、20世纪后期的全球快速增暖和21世纪早期的全球变暖减缓。

  图2:观测和模拟的全球平均近地表温度和全球陆地平均气温的趋势。(黑色方框表示观测趋势值;各颜色柱状图分别表示全球大洋和各个洋盆海温的贡献,Glb:全球海温;TPO:热带太平洋;NPO:北太平洋;TAO:热带大西洋;NAO:北大西洋;SOC:南大洋;TIO:热带印度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国足队长冯潇霆的累与泪
  • 与台湾“断交”,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 史上最佳牧羊人:好羊倌苏武是啥样的
  • 水浒传中介绍了哪七种类型女人
  • 今年豆瓣最低分的国产剧出炉!
  • 好色的女人,婚姻不会太差
  • 美呆!这条天路开往新西兰魔戒小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