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05:36 中国青年报

分享

    青春不老丹

    二十出头的我,多少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厌恶“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的说法。看到电视剧里,憔悴、身材走样的妻子恳求丈夫回心转意的戏码,也总在心里嗤笑:这都什么年代了?真是过时。

    然而现实是,中年女性确实比男性面临更大的生理危机。雌激素就像夏日夜晚的微风,拂开了佳人昙花一般娇美的容颜,却也如同负心汉一般来去匆匆。约在45岁面临绝经的女性,不仅要经历潮热、盗汗的偶尔不适,还得被迫接受性功能障碍、骨质疏松、肥胖的长期折磨。自然的旨意难以揣测。也许上帝仍埋怨夏娃偷取禁果,却偏心地不迁怒于同样贪嘴的亚当。

    幸而,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者为绝经妇女带来了福音。此前,已有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的研究证明,一种多克隆抗体,能通过与脑垂体分泌的促卵泡激素β亚基结合的方式,阻止其与原本的受体“会面”,从而增加小鼠的骨密度。在此次实验中,研究者又成功证明,该抗体对减少脂肪组织的数量也起作用。

    尽管该抗体对人体的效果尚未知,但这将是开发降低脂肪、增强骨骼药物的曙光,绝经妇女是最可能受益的人群。

    我倾向于认为,这种药物能造福女性,但不应成为女性维持婚姻的赌注。情人眼里出西施。药物能挽留青春,但不一定能挽留爱情。更何况,挽留来的爱情,不要也罢。

    辉夜姬之竹

    每个人生来就是独立的个体。这句话似乎在说,我们在母亲肚子里的那几个月,就是个毫无抵抗力的小肉球。

    很少有人能反驳这点。毕竟,比起其他哺乳动物,人类胎儿和母亲通过胎盘的接触更为广泛与频繁。胎儿期的我们,蜷着小手小脚,心安理得地汲取着养分,安睡在这由母亲腹壁保护的皇宫内,无视外源蛋白质等可疑“敌军”,毫无危机感地自诩其为固若金汤。

    科学家却推翻了这看似合理的假设:其实每个胎儿都是隐藏的小哨兵!过去对胎儿免疫系统的种种研究显示,其作用一直是被低估的。而最近新加坡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在孕中期,胎儿除了生长皮肤和骨骼、发展听和吞咽的能力、进行第一次排便以外,还在悄无声息地构建自己的免疫系统。它能识别外源蛋白质,但比起成熟系统,攻击外源物的倾向性更弱。

    那么婴儿的免疫系统是如何做到不排斥来自母亲的细胞、蛋白质的?因为人类妊娠的特殊性,实验室的小鼠并不能为我们提供答案。未来,研究将进一步推进,毕竟,流产、子痫、器官移植排异困扰人类多年,而我们就站在叩响真理大门的不远处。

    婴儿与母亲,这种有选择的包容和依存关系,是大自然又一个巧妙而美丽的安排吧,就像《竹取物语》中安置辉夜姬的竹筒,平时护她周全,却专为她的父母而开。

    潘多拉魔盒

    假如你知道,毒品深渊一旦堕入,不仅会引火上身,还会像一个诅咒困住你的子孙,你拿起它的手是否会犹豫颤抖?

    可惜很多人都来不及想这么多,就被大量多巴胺冲昏了头脑。曾斩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女星塔图姆·奥尼尔,在2008年的一个黄昏,被人发现狼狈地在街头购买可卡因。而她就出生在一个父亲和兄弟都染上毒瘾的家庭。

    在大鼠中,科学家找到了佐证。复旦大学的研究者根据雄性大鼠搜寻可卡因的动机强弱,将其分为成瘾组和非成瘾组。他们设法使大鼠明白,实验踏板就如“风月宝鉴”一般,踏有效的踏板就像看镜子正面,大鼠能成功与可卡因幽会,作为奖赏;但若踏了无效的踏板,大鼠得不到任何刺激。后期踏板任务的难度不断增加,从而通过大鼠的行为衡量其觅药动机强弱,进行分组。

    实验结果发现,动机水平低的大鼠,后代不太倾向于觅药;而动机水平高的大鼠,其后代觅药动机也高。深入研究发现,能否成功遗传这种特性,取决于两点:一是大鼠是否主动寻取毒品、觅药动机是否很强;二是基因的修饰变化,即基因组本身序列不变时,其功能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

    毒品这个潘多拉盒子,还是不要轻易打开,否则怕真要流“毒”百世、遗“毒”万年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闹调查:家属在重症监护室烧纸(图)
  • 提升自身价值,才是拥有人脉的基础
  • 一战中那些影响后世的伟大发明(图)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豆瓣9.1,这部片子好看的不像韩剧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史上最强的台湾旅行攻略!看完就出发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