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10:55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 (文/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图/江玉杰) 6月20日,“2017年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又有重大发现:神秘祭坛那热德太阳祭坛放射线的形状和蒙古包顶部图案相似,而外在形制、功能、性质上和敖包也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

祭坛比例符合勾股弦定理与“北京天坛”惊人的类似

该遗址距离巴州和静县大约200多公里,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那热德郭楞墓葬群的一部分,1993年第一发现但没有进行进一步考古工作,直到2016年巫新华带队的一次科考中才被重新测量定论,被认为是距今3000年前的太阳祭坛。

祭坛土堆中间虽然已经坍塌,但站在周边的土堆上仍可以看出,这个中心土堆十分庞大,是个规规矩矩的圆形。外围还有一圈用石头填成的花样圈,平铺在地面。再向外,又是一个同心圆土堆,再向外,仍然是一个同心圆。同心圆外,还有一圈用石头单独围个小圆圈的一组更大的同心圆。在第一个圆与第二个圆间,还有东南西北四个放射状直线。考古专家覃大海介绍,遗址中心最早时是一个用卵石混杂泥土建筑起来的巨大圆锥形体,它的顶部有一个塌陷坑。这个中心石堆的外围构筑了3道石围,最外层的石围直径达100米,里面两个石围直径分别是50米和70.7米。

科考队对该一本遗址进行仔细踏查后还发现,三重圆的直径分别为100米、70.7米、50米,它们之间的比例和方圆关系大致符合中国古代经典《周髀算经》中的“数之法出于圆方,圆出于方,方出于矩,矩出于九九八十一”,即勾股弦定理的基本原理。

据了解,我国距今5000年左右的牛河梁祭坛就是由3个同心圆组成的,但它的规模比巴音布鲁克草原此次发现的祭坛规模要小许多,它3个同心圆的直径分别只有11米、15.6米和22米,这3个数形成一个等比数列,其等比正好就是根号2。那热德太阳祭坛形制与红山文化牛河梁祭坛和“北京天坛”惊人的类似。

新疆是中原文化向西走出去的一条必经之路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太阳、天空的崇拜是一直存在的。从目前发现最早的牛河梁祭坛,到北京的天坛,都是为了祭天而设置的。此次巴音布鲁克草原发现的祭坛,与中原地区的祭坛特点相近,应该是当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刻意所为,否则不会出现3个同心圆的等比数列关系。

另外,从现场的情况也可以看出,这个祭坛周边用石头铺成的花样圈又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从空中可以看出,它的花样具有鹿角石图案或云纹图案,这与在内地发现的祭坛又有不同。而从它的建筑规模来看,如此庞大的建筑,一定也不是一般人或小族群可以做出的,它一定与一个神秘的崇拜现象有关。

科考队马赛博士航拍画图

“以前,我们看到这种遗迹的出现往往会跟中亚、西亚联系起来,但三千多年前的“天坛"祭祀遗址的发现,表明这种观念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时间,更表明古代新疆与中国文明核心文化的紧密关联。”

中央民族大学老师马赛介绍:“遗址位置在那热德沟的西侧,正好是连接巴音布鲁克草原和伊犁河谷的关键点或者重要通道,祭坛出现在这儿,也说明这里也是古人活动的重要区域,应该是当时整个生活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一些人的活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这条路不仅在三千年前位置非常重要,而且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现有文献记载比较明确的明代铁木尔帝国的国王派使者来明朝,然后明朝派了官员护送他们回去,当时有个叫陈诚《西域行程记》里明确记载,有个叫谢彬花了很长时间在新疆做了很多调查,写了一本《新疆游记》,他在从库车到伊犁旅途中走的就是我们今天所在的位置,除了国内的记载,很多国外的探险家、科学家也都走的这条线。当然之前也都一直有,只是之前早期的文献比较不太容易考证。”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文化遗址,考古学上有个名词叫赫列克苏尔,它广泛的分布在我们中国北部草原,蒙古高原的中部、北部、西部,阿尔泰山和天山,而天山已经是这种文化的最西部,说明这种文化产自于东方,这样就两个方面的内涵,前一种我说了中国文化和这儿的关系,另外一个内涵就是这个地区自身的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它自身文化的地位,完全和亚欧大陆西部的文明没有关联,这种没有关联表现东亚文明、中国文明的高度,这种高度反应出来的实际上和我们丝绸之路天山道的科考有直接的关联,说明丝绸之路的原生性在中国,中国文明诞生之始,它就有对外交流的冲动,或从外吸收文化营养的冲动,这两种冲动都有。而类似的交流和冲动,成就了中国文明5000年的不断发展。”巫新华博士还认为,这种祭坛形制与蒙古包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说解决了蒙古包的起源问题。

从此次发现的祭坛所在地看,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通往中亚、西亚各地,连接天山南北的一条大通道,也是中原文化向西走出去的一条必经之路。

“天命观”影响了西域天山因此而被命名


“敖包和祭坛两者在外型上多为三重圆石砌建筑,功能方面均与天、地、祖先崇拜有关。这样的等比例数列在天山得到了完整再现,实际上和中国核心文化是直接关联的,这就跟我最近一贯主张的,天山的命名是源于我们中国早期文化“天命观”的影响。有一个最有趣现象是什么呢?天山的命名出现在丝绸之路关键通道的东方,而且这个东部是靠近中国文明的核心区域。这就奇怪了,为什么它只是在天山的最东部,而往中部和西部走,根本就没有‘天山’的概念,也没有相关的记载,毫无疑问这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科考总领队巫新华介绍,天山以高远得名,诸如“析罗曼山、折罗曼山、时罗曼山、祁连山、贪汉山、汗腾格里山”等则是天山意音译名。均是古代阿尔泰语系诸语言“天”之词“Tangri”,即天命观中受命于天之天,是古代中国精髓文化在西域发生影响的具体表现与象征。产生于古代中国的天命思想,在丝绸之路这样的亚欧大陆全区域文化传播交流吸收的历史过程中,很早就影响到了西域。天命观念的影响下,西域和北方草原地带很早就出现了“天”崇拜观念,《史记》、《汉书》等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诸如“孤涂撑犁单于”(大天子)一类的名称数量极多。天命观思想深远地影响了西域,并导致天山名称的出现。

据了解,中国文明除了吸收还有大量的输出,比如:中国早期的红山文化和辽河龙文化的出现。最早的石龙出现在七八千年前。这是一种动物崇拜文化,把自然界已有的各种动物组合到一起,形成一个自然界没有的生物,赋予这个生物人和自然界没有的神力,并介入到人类社会的管理,这是一种上层建筑层面的形态和成果。这种成果的出现在中国至少有8000年的历史。而类似概念的狮身人面像在亚欧大陆最西侧出现的时候,比我们晚了数千年。

东方文明领先世界需要更多证明和关注

由于这里留下的各种文字和其他方面的资料十分缺乏,当年生活在这里的是什么人,他们为何会建筑这样的祭坛,仍然是个谜。目前,考古学家正在寻找更多的实物,以期破解这个谜团。但有一点是可以证实的:从牛河梁祭坛,到北京天坛,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着同一种祭祀传统。而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这处祭坛,正好印证了中华文化的这个传统,这从一个方面说明,这里与中原王朝一定存在着极大的关系。

巫新华说:“这个祭坛反应的数学勾股玄定理,方和圆的关系,天与地的关系,包括太阳的关系,表明早期东方人类对天地的认识恐怕比亚欧大陆其它区域肯先走了一步,这就是东方文明领先世界的地方。”巫新华还表示,类似的东西还有很多。但这些年大家的关注点一直在向西看,对自身文化的审视和自身文化的高度挖掘不够、关注不够,“所以我从文化自信角度上说,我们自己做的不够。”      

亚心网正在通过北京时间对“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重大发现进行网络直播。

点击观看直播:http://item.btime.com/542l3uujb7r999rnoken8e1gut0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提升自身价值,才是拥有人脉的基础
  • 一战中那些影响后世的伟大发明(图)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豆瓣9.1,这部片子好看的不像韩剧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史上最强的台湾旅行攻略!看完就出发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