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3日12:3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季素英与她的一双儿女。 供图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3日电 (叶秋云)距离第二届“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荣誉称号入选人员名单公布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作为这一届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季素英近来格外忙碌。一身素雅的裙装,手里推着行李箱,这是记者与她初次碰面。她表示,刚参加完北京茶展会来到福州,下午准备搭乘动车回武夷山,打理她的茶企。

  “新”时代的守“旧”者

  眼前这位80后女制茶师一言一行都透露着优雅和涵养。目前,茶叶已可工业化大量生产,很多人放弃了传统手工法制茶。可是,许多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高品质茶叶,仍是手工制作的,季素英就是一直坚持用传统手工法制茶的制茶师。

  为了制茶,她能够坚持在三十多天的时间里近乎不休,就是这种“坚持”,让她在南平市的众多制茶工艺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称号。她说:“能通过层层选拔、考核,获得这个荣誉称号,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现在能够坚持用传统手工法制茶的年轻人并不多,其中,用传统手工法制茶的女性更少,能做出成绩的,更是少之又少。第二届“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公布的名单里,季素英是唯一的一位女性,足以验证这一点。

武夷山的青山碧水间,是季素英最大的制茶之地。 供图 摄

  以“能力”参赛 用“实力”证明

  以武夷岩茶闻名的福建南平市致力于将“特级制茶工艺师”打造成为南平市茶叶企业和产业、产品的金字招牌。虽然此届评选面向的是南平全市从事茶叶加工、制作及工艺研究的企事业或个体经营者,但是必须获得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授予“制茶工艺师”荣誉称号或取得制茶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专业人员才能报名参赛。

  除此以外,参与评选的茶人需要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带徒传艺、培养人才、传承创新、打造和提升品牌方面有较大贡献;有6年以上从事茶叶制作的经历,并且在南平市以上举办的茶叶制作技能比赛中获奖、茶叶制品被县级以上政府指定的部门收藏等。经过县、市层层选拔产生的23名制茶师,经各项评议,最终,本届只有12人进入面试、实操等环节。

  季素英告诉记者,这届评选活动对参加者的资格有严格的限制,初赛选送的茶样能以第一名入选实属不易,而真正的考验还属后面的“现场考核”环节。

  她口中所说的“现场考核”环节主要是考核参评对象现场的茶叶制作技艺,以“能力”证明“实力”。这届的评选将茶样“一轮品鉴”制改为“两轮品鉴”制,除了对选送茶样进行品鉴,还须对参评对象现场制成的茶样进行再次品鉴。最后,包括季素英在内的9人入选“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荣誉称号。

  制茶与“传茶”相融

  从传统工艺来看,制茶并非易事,它更像是在制造一件艺术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制茶,让岩茶走出去的过程中,还应将岩茶文化也传播出去。”季素英说,她的师父身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人,能收她为徒,也是看中了这一点。

  出生在武夷山,在故乡传承了千百年的岩茶文化,自懂事起便深深镌刻在季素英的心底。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她开始学习做茶的整套工序。2007年,注册了属于自己的茶品牌——“其云”,意为坚持初衷,其余由旁人去评论。2009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人叶启桐收她为徒,并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2012年,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辞去了别人眼中教师这个“铁饭碗”职业。

  季素英始终遵循着师父的教诲,坚持手工制茶技艺以保持茶的自然生命。她每年都会亲手制茶参赛或与前辈分享,不少作品受到师傅叶启桐的肯定并取得了许多荣誉。除了今年荣获的“南平市特级制茶工艺师”荣誉称号,她还曾在2016年取得了“国家高级制茶技师”资格证,亲制的纯手工肉桂摘得全国大赛“国饮杯”冠军奖牌。

  作为杰出女企业家的代表,季素英本人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福建省妇女十二大代表。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会长张家坤、南平市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会长黄以西和南平市妇联主席温秀美都给予其云岩茶及季素英本人高度肯定。

  季素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女企业家与男企业家的最大区别在于,女企业家在打拼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她曾经是一名老师,所以,她知道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虽然不一定要有多大的成功,但起码要行的端、坐得正。

  作为一名武夷山茶叶行业协会带头人,她表示将继续努力,带动更多人加入爱茶的队伍,加入国家非遗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扬的队伍中来。而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季素云建议企业家不要忽视孩子的教育。(完)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