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8日07: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石玲

  我院非常重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综合捕、诉、监、防职能,创新方式方法,最大限度预防、矫治、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逐渐形成具有团风特色的未检工作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以来,全县未成年人犯罪和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实现“双为零”,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

  教育:由传统说教向温情帮教转变。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我院坚持温馨、温暖、温情的格调,挑选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富有爱心、擅长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女检察官,组成未检工作小组,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形成了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在本县学校建设集心理咨询、评估、矫正、治疗于一体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室”,先后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2万余人次,派发《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和法律知识资料3万余份,赠送法律书籍2000多册。

  预防:由平面宣传向剧情演绎转变。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形式,孩子们最容易接受。我院以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原形,编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情景剧,剧情角色全部由中小学生担任。今年3月,该剧在全省各地巡回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获得省政府、省妇联和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该剧剧照被最高检录入《中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画册。我院还以青少年故意伤人案为题材,在本县学校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由学生自己扮演法官、检察官、被告、律师、证人等法庭诉讼角色,庭审辩控的逼真场景,以案释法的真实流露,不仅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更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的庭审中学到了很多的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同时,还邀请专业团队举办“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活动,通过动漫图解、问答和师生互动等形式,生动讲解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识别危险、远离危险、危情自救的知识与技能,生动有趣的讲座,丰富了青少年自我防护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办案:由刚性司法向柔性挽救转变。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为了消除涉罪未成年人恐惧和抵触心理,我们推出“圆桌”讯问模式,把涉罪未成年人摆在与办案检察官的平等位置,并将这种“圆桌”办案方式延续到法院审判环节。在“圆桌式”的庭审过程中,公诉检察官在指控犯罪的同时,更多的是以耐心、诚心帮助犯罪少年认识犯罪的危害性,让涉罪未成年人在感动中坦诚悔罪。对那些初次犯罪、情节较轻、有悔过自新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帮教挽救,采取附条件不起诉的措施,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家访引导,帮助未成年犯罪人痛改前非,重回校园,融入社会。案件办结后,对有罪不诉的未成年人,继续加强跟踪回访,力求取得最好的帮教效果。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孩子才2岁,父亲就为她掘好坟墓(图)
  • 人权进步:不得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逆时营救》杨幂实力演绎“软科幻”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