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10:50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原标题:寒门难出贵子?两岸教育深陷“不能输起跑线”焦虑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讯 两岸近年“寒门难出贵子”的论调甚嚣尘上,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更直言:“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而台湾亦有“台成清交无寒门”的统计报告,两岸教育看似均陷入“不能输在起跑点”的焦虑。在两岸从事幼教超过30年的亚太教育智产管顾公司董事长林美慧则以《爱,不NG》一书破解迷思。

从事两岸幼教工作30多年的林美慧,以案例分享谈亲子教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李怡芸摄)从事两岸幼教工作30多年的林美慧,以案例分享谈亲子教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李怡芸摄)

  观察两岸家长的育儿焦虑,甚至大陆日前在网上引发热议的“中产鄙视链:绝不让娃和没英文名的孩子同读幼儿园”的现象,林美慧指出:“这些都只是现象面,两岸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于用过去的思维,教现在的孩子去面对未来。”她指出,在AI取代人力的今日,跳脱固旧的思维,看见趋势才能解决目前的教养问题。因此她提出“真实教育”在今日格外重要。

  未来不拼名校文凭 65%的工作还没被发明

  据台湾《旺报》报道,林美慧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能力中有45%来自“显性能力”,即学校所能提供的知识、专业技能等可以分数评比的能力;但有55%取决于“隐性能力”,包含的则是品格、观念思维和格局视野。她更举例:“现在的职场,可能计算机一开,是与全球的团队一起工作。”表达了“在相同的语言、专业能力前,隐性能力如与人合作,如何领导或被领导,成为更关键条件”的观点。

  “牛津大学201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未来20年将有47%的工作将会消失,美国劳动部则有报告指出,这一代孩子们长大后的工作有65%还没被发明。”林美慧强调,如今两岸过度看重学历、文凭而产生竞争迷思,其实名校、文凭未必等同未来的竞争力,未来“隐性能力”将更关键,而隐性能力的培养与家庭教育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母子四人命丧保姆,家政乱象何时休?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