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30日06:15 工人日报

分享


东方IC供图

   

6月27日,一种新型勒索病毒再次来袭,欧洲、北美和亚洲多国以及澳大利亚纷纷“中招”。该病毒与今年5月波及全球的“想哭”勒索病毒传播方式有相似之处,同样利用了黑客工具“永恒之蓝”。有专家指出,由于“想哭”病毒后各国加强了防范,此轮病毒造成的损失或许要小一些,但要彻底阻止该病毒传播难度也较大。

病毒来袭

6月27日,乌克兰副总理罗森科在社交媒体上说,部分政府机构电脑和网络遭到黑客攻击,不能正常工作。与此同时,乌克兰多家银行也遭遇黑客攻击,无法正常营业;基辅国际机场、乌国家能源公司、乌邮政公司等大型企业以及部分媒体和移动电话运营商的电脑当天也未能幸免。就连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辐射监测系统也遭到攻击,被迫转成人工操作模式。

同一天,俄罗斯一些机构和企业的电脑也遭到黑客攻击。俄罗斯石油公司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该公司的服务器遭到病毒攻击,导致公司官网一度不能访问。俄罗斯央行当天也警告称,未知的勒索病毒正在对俄金融机构的信贷系统发起攻击,一些银行的服务器已被侵入。

据报道,此次黑客攻击使用的勒索病毒会锁住被感染的电脑,之后要求受害者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才能解锁。除了乌克兰、俄罗斯等“重灾区”外,受波及的还有英国、法国、德国、丹麦、意大利、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全球海运巨头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全球最大传播服务企业英国WPP集团、美国医药巨头默克公司均在受害者之列。

追本溯源

今年5月,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给各国用户造成不小损失。如今才过了一个多月,新型勒索病毒再次出现,两种病毒是否有联系?

俄罗斯的卡巴斯基实验室认为,此次勒索病毒是一种不同于“想哭”的新病毒,他们将其称之为"NotPetya"病毒。包括美国赛门铁克公司在内的多家网络安全公司则表示,最新勒索病毒是已知病毒Petya的一个变种,这个病毒自2016年以来就存在,不仅能给中招电脑的文档加密,还改写和加密电脑主引导记录(指电脑开机后系统访问硬盘时必须要读取的首个扇区)。此次发作的病毒还能够利用“管理员共享”功能在内网自动渗透,一些企业内网修补漏洞比普通用户慢,企业内网用户更容易遭受攻击。

此外,对于这种新病毒的真实“目的”,也有安全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该病毒更像是一场蓄意的网络破坏行动,所谓“勒索”不过是一个幌子,现阶段的病毒爆发则是一场伪装成勒索的测试。支持这一观点的一个证据是,该病毒的收款方式竟然是一个普通的电子邮箱地址,目前该电邮地址已经被服务商关闭,这就使得受害者甚至无法支付赎金。

虽然在攻击方式和攻击目的上与“想哭”或有不同,但有媒体分析指出,这种新病毒的传播方式跟“想哭”类似,同样利用了名为“永恒之蓝”的黑客工具,这种工具此前被曝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网络武器库。

加强应对

病毒爆发后,相关方面很快作出回应。美国微软公司表示,正在调查此次攻击事件并将采取适当行动保护用户。该公司还指出,为了防止感染病毒,用户应审慎打开未知文件。美国国土安全部也表示,他们正监控勒索病毒攻击事件,建议受害者不要支付赎金,因为付款后计算机也未必会恢复正常。

截至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发动了此次网络攻击,如何阻止该病毒传播也是个问题。据《黑客新闻》报道,当前61款杀毒软件当中只有16款能够成功检测到该病毒。有专家表示,“想哭”病毒是由于一名英国工程师无意中触发了“自杀开关”才停止传播的,这次的勒索病毒很可能会吸取教训,不再存在“自杀开关”,因此很难阻止其传播。


链接

针对全球多国再次遭受大规模Petya勒索病毒攻击事件,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提出防护建议。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议用户近期采取积极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附件,尤其是rtg、doc等格式文件;内网中存在使用相同账号、密码情况的机器请尽快修改密码,未开机的电脑请确认口令修改完毕、补丁安装完成后再进行开机操作;更新操作系统补丁(MS),禁用WMI服务。

(据新华社)

今年4月,黑客组织“影子经纪人”将从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中盗取的黑客工具公布在网络上,其中包括“永恒之蓝”。

5月12日,全球上百个国家遭受“想哭”勒索病毒的攻击。“想哭”病毒利用了黑客工具“永恒之蓝”。

5月14日,美国微软公司谴责美国政府囤积网络武器,警告一旦发生泄漏,便可能在全球范围造成严重威胁。

6月27日,全球遭受新一轮勒索病毒攻击,多家网络安全公司表示该病毒是病毒Petya的变种,同样利用了“永恒之蓝”。(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从朴槿惠到文在寅,韩美关系如何变化
  • 史上第一首送别诗是怎样炼成的
  • 宝玉对袭人的感情如此脆弱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