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4日10:25 扬州时报

分享

    市民在无偿献血

    进入三伏天,街头人流量减少,近期我市中心血站部分血液库存出现紧缺。昨天,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O型血缺口最大,库存量仅5天,如遇临床紧急用血,库存量可能很快见底。血站方面表示,希望社会力量能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缓解夏季“血荒”。

    【现状】

    部分血液库存“亮起红灯”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正刚介绍,昨天血站O型血库存量仅剩320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正常情况下,A、B、O三种血型,每天需保证60个单位的库存量,而各血型的安全库存量,一般是7到10天,低于5天就要启动一级预警。也就是说,目前O型血库存量仅5天多。除了O型血外,A型血也“亮起红灯”,目前库存量仅为400个单位,“也就是6天多一点的量”。

    “每年6月底到8月,都是临床用血紧缺时期。”李正刚告诉记者。据了解,这种“季节性血荒”,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一般在春节期间和夏季出现。夏季“血荒”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夏季气温高,街上人流量少,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相对减少,导致街头采血量不足;其次,高校放假,以学生为主体的献血人群减少,血站血液库存量下降。

    【调查】

    A型血常年紧缺

    其次是O型血 

    在季节性血荒之外,还有一种“血荒”,称为结构性血荒。是指某一种或几种血液的量减少,而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了解,在我市主要是A型血最为紧缺,经常处于紧缺状态。

    “首先是A型血最缺,其次是O型,B型和AB型血库存正常较多。”李正刚说,这其中的原因较为复杂,受多种因素影响。人的血型分为A、B、O、AB四种,在人群中的比例通常为3∶3∶3∶1。这一分布比例,却不与用血人群的血型分布相一致。

    【追问】

    夏季献血会危害健康吗?

    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科长袁青松告诉记者,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献血200毫升到4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袁青松表示,夏季人体容易出汗,大量出汗会使血液失去一部分水分,进而增加血液浓度,但人体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所以在血站或街头献血点献血,并听从工作人员建议,就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市中心血站人员解释,有规律地献血,除了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加快血液流速,让脑部血流量增多,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通讯员 唐华 周沁园 

    记者 阿龙 文/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话高温:用数据告诉你今年有多热(图)
  • 中国社会是不是对老人缺少宽容?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全职太太真的就失去吸引力了吗?
  • 不说攻略不说风景!大理旅行必备干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