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7:05 南方日报

分享

    香蜜公园占地面积超42万平方米,如一颗城市中心的“绿肺”。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婚姻登记处、婚礼礼堂、图书馆、游乐场藏身其中,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绿地率超过80%,还能通过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19日,备受深圳市民期待,融文化、休闲、体验为一体、兼具海绵城市建设重要载体功能的香蜜公园正式开园迎客。公园地处深圳核心区域的香蜜湖片区,堪称深圳版的“中央公园”。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丽

    公园里的城市中心

    香蜜公园占地面积约42.41万平方米,北临侨香路,南接红荔西路,西至农园路,东达香蜜湖路。公园地处深圳香蜜湖豪宅区,周边房价在14万元/平方米左右。前来尝鲜逛公园的市民张女士,家就住在香蜜公园旁边的翠海花园。张女士介绍,公园所在这个地块之前被大家称作农科中心,在政府宣布该地块将全部用作市政公园前,周边居民都猜测该地块全部或者大部分会用于房地产开发。“政府若拿这块地来做房地产,GDP必然噌噌往上涨!然而让我们惊喜的是,这么大一块地全部都被规划用于公园建设。作为深圳人,真的很幸福!”

    “目前,福田区公园总数达112个,公园面积超过辖区面积的10%,香蜜公园正是其中的精品力作。”福田区区长高圣元表示,福田区将致力提升中心区生态环境,打造“百园福田”,建设“公园里的城市中心区”,为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色福利。

    香蜜公园规划布局了4个功能区,分别为休闲运动区、果树园区、生态水系区、花卉生活区,其中体育设施用地面积22886平方米,自然水系面积约28000平方米,绿化用地面积有336330平方米(含人工湖和溪流水域面积),公园绿地率达到81.2%。

    休闲运动区位于公园北部,与城市道路有6—8米高差,有以足球、篮球、网球为主的体育场地和大众健身场地,场地总面积为5.4万平方米。果树园区位于公园西部,整体为坡地,山顶为全园制高点,高出城市道路近20米,为荔枝林保育、林下休闲活动、驻留观景的场地,场地总面积约11.1万平方米。生态水系区位于公园东侧和中部,规划设计为收集公园降雨和径流形成的生态水系,用以减轻城市防洪压力和补充绿化用水,水系挖方堆叠在东侧成为挡墙和景观微地形,用以隔绝香蜜湖路的行车噪声,场地总面积约13.9万平方米。花卉生活区位于公园南部,以主入口形象界面、花卉博览为主,辅以室外花卉科普展示、休闲活动、生活教育的场所,总面积约11.8万平方米。

    最浪漫的公园

    记者了解到,香蜜公园在规划建设中遵循了“承载历史,让场所记忆延续”的理念,尽可能保留了场所内的历史感。原有的青藤茶社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给很多市民留下了深刻记忆。经过研讨和论证,建设方通过原址复制加新建一部分建筑及花廊架的方式重建该建筑,并用作公园的管理服务中心。

    更让市民叫绝的是,公园里一座建筑面积约796平方米、高度为10米的单层临水建筑,即将被打造成公园内最浪漫的地方——“公园里的婚姻登记中心”。婚姻登记中心的南面是一座西式的婚礼礼堂,北面则是一望无垠的玫瑰园,种植有13.5万株月季花和玫瑰花。

    公园设计者还将图书馆搬进了园区内。一座名为自然展览厅的建筑,面积约980平方米、4层建筑高约15米,屹立在公园最高处,这里将作为福田图书馆分馆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香蜜公园还创新地设置了3处景观栈道,总长约1145米。其中,北部栈道长约400米,中部栈道长约445米,南部栈道长约300米。站在栈道上,能够俯瞰整个香蜜公园的景观。

    公园还设置了4处儿童游戏场,分别命名为石溪游戏场、糖果游戏场、小蝴蝶游戏场、小荔枝游戏场。

    可有效缓解城市内涝

    香蜜公园在满足其市民公园的观景、休闲、活动等功能的基础上,还能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据悉,香蜜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不仅保留了大量现状植被,还扩大了绿地面积,在铺装材料的选择上也多选择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透水材料,增强了雨水的渗透,可用于补充地下水。同时,公园还可以通过排水沟、雨水口、生态草沟、旱溪等设施收集运动场、铺装场地、荔枝林山体经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通过雨水花园、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的过滤、沉淀后汇入公园设计的水系之中,形成溪、池、瀑、湖等多种形式的水景观。此外,公园中还设置了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等设施,其反滤层可以蓄滞雨水,供给周边的绿地和植被使用。2万多平方米的公园水系是更大的蓄滞雨水设施,暴雨时,通过提前排空,可蓄滞一定量的雨水,过量雨洪经过缓释后错峰排入市政设施,也可有效缓解城市内涝。

    事实上,香蜜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就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实现了零排放建园。建园初期,就提出了“挖土不外弃、清拆建筑垃圾不外运”零排放低碳环保的建设和管理要求。在公园建设项目中设立了建筑垃圾废弃材料再生及综合利用项目,对原花卉市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主要用作广场和人行道垫层。同时,还通过挖土方堆砌小土丘,再绿化美化,使得地形起伏,景观变换,确保弃土不外运,同时也起到了隔音降尘绿化挡墙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元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30万手镯17万赔的假消息,真蠢!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