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13:51 齐鲁晚报

分享
  世锦赛400米自由泳三连冠,孙杨用实力证明一切。 新华社发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重头戏游泳项目终于开始了。在当地时间23日的首个比赛日中,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凭借3分41秒38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同时也获得该项目三连冠。如今手握8块世锦赛金牌,孙杨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世锦赛“三巨头”。
  一场复仇之战
  2016年带伤出战里约奥运会的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的微弱差距惜败于澳大利亚的霍顿,屈居亚军。没想到霍顿在赛后说孙杨是一个“吃药的骗子”,引发舆论热议。孙杨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痛哭,令人为之心碎。
  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开始之前,孙杨一直与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在香港进行强化训练,孙杨的出发和转身技术也在这次训练中有了十足的进步。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孙杨在本次世锦赛亮相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检验他这段时间训练成果的首个“小考”。赛前孙杨的主要竞争对手、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再次大放厥词,他认为与孙杨的竞争,因为后者的“吃药”而变得不公平。霍顿此举也被外界认为是企图给孙杨施加压力而展开的心理攻势。
  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出发并不占优,前50米只排在第四,但100米过后立即升到第一,随后他再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到250米,孙杨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将近一个身位,这样的优势对他而言几乎可锁定胜局。
  3分41秒38,孙杨毫无争议地赢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领先第二名霍顿2秒有余。在之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中,孙杨再度掩面而泣。而面对两次对自己出言不逊的霍顿,孙杨也大度地与之握手。
一场艰苦之战
  这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个比赛日,在这一天里,400米自由泳预赛和决赛只相隔7个小时,孙杨不能有一点儿疏忽。当地时间早上6点30分,孙杨就随队到了达加利游泳中心进行赛前热身,对游泳运动员而言,世锦赛是除了奥运会之外最重要的比赛,孙杨热身的泳道中最多时有10名队员下水训练,但孙杨仍不折不扣地执行着外教丹尼斯的安排,挥臂划水,一遍又一遍。和去年参加里约奥运会时相比,孙杨的出发、转身、到边技术细节都有改变,改变的效果只有通过世锦赛的成绩来检验。而用队里工作人员稍微苛刻一点儿的说法是,“孙杨的世锦赛之旅其实早在4个月前就开始了。”
  在抵达布达佩斯之前,孙杨参加完今年4月青岛冠军赛后,就前往云南高原“特训”,5月下旬转场澳洲继续“特训”,6月下旬又去了香港“独训”。在香港的那几周,孙杨接受了所谓的“魔鬼特训”——就是在平时直抵极限的训练量上继续“加码”。对孙杨而言,平时的训练量约为每天100个来回,一万米,这已经足以让他筋疲力尽了,但在世锦赛前的一个月,丹尼斯想用更大的训练量压榨出孙杨身体蕴含的全部潜能,孙杨笑着说:“在水里就练哭了。”
  只有超乎常人想象的付出才能带来超乎常人想象的成就,所以,出征自己的第六届世锦赛,孙杨和教练都觉得信心十足,“心态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享受,这十几年下来,我不是刚出道时那样了,但因为需要越来越多的‘保持’,所以要克服的困难比当初还要更多一些。”
一场希望之战
  如今世锦赛完成400米、800米自由泳三连冠,拿下8枚金牌,超越佩尔索尔、哈克特等传奇巨星,成为仅次于菲尔普斯、罗切特之后的世锦赛第三人,对孙杨而言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还有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座大山等他翻越,孙杨也将向美国名将罗切特10枚世锦赛金牌的纪录发起冲击。
  这届布达佩斯世锦赛只会成为孙杨前进道路上的一段路标而非终点,在孙杨的赛历中,2018年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2019年的韩国光州世锦赛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接下来三个标杆,在经历了“年少轻狂”的日子后,“小白杨”长成了能够遮风挡雨的“大白杨”,这位25岁的国家游泳队队长,除了自己的劈波斩浪,还要承担起更多责任,让中国游泳的这面旗帜能屹立在国际泳坛。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