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13:51 齐鲁晚报

分享
  高婷在翻阅案件资料。
  高婷成长为刑事技术的骨干。
    法医是刑警队伍中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职业,也被公认为是最苦、最累、最脏、最可怕的职业之一。因为经常面对血腥、凶杀、恐怖的场面,还要近距离面对尸体,所以女法医更是凤毛麟角。从小就对刑侦及推理感兴趣的80后姑娘高婷,毕业后毅然选择了从事法医职业。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李锡巍

伸张正义
案发现场不怯场
  提起充满神秘色彩的法医,人们马上会联想起一身白大褂、冰冷的眼神和恐怖的验尸现场。高婷是汶上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法医,这位身材高窕、性格开朗、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的80后姑娘却常年与命案现场打交道。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几乎什么样的尸体都见过,各种恐怖、杂乱的现场都去过,但她从未胆怯和退缩。“尤其是夏天气温较高时,一些尸体因容易腐败变形,产生浓烈的恶臭,还会有很多蛆虫和苍蝇。”高婷平静地说,要想成为一名法医不仅要对刑事技术有热情,还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胆识。
  2009年高婷大学毕业后,果断放弃去昆明医学院读研究生的机会,通过考试成为汶上县公安局的一名女法医,这一干就是8年。
  要说害怕,也就第一次出现场时有点。“因为我是一名法医,工作就是‘让尸体开口说话’寻找真相伸张正义,所以我不害怕,也不能害怕。”高婷坚定地说。
寻找线索
帮受害者讨公道
  8年间,高婷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徒成长为汶上县公安局刑事技术的骨干。外科手术刀、骨剪、比例尺……是她的武器,案发现场、冰冷的解剖台是她的主战场。她认为,“让死者发声,为生者维权”是法医的神圣职责。虽然不直接参与侦破案件,自己却可以通过案发现场和受害者身上寻找线索和证据。
  2016年1月,汶上县公安局刑警队接到报案称辖区内一名50多岁的女性死于家中,刚准备下班的高婷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就和同事驱车赶往案发现场。死者仰卧于屋内土炕上,头部周围放置多件棉服及被褥,上身仅着一棉衣掀至胸部以上,棉被覆盖胸部以下,掀开棉被下身赤裸,结合整个现场及尸体的情况,高婷初判死者有被强奸的可能。
  对于一名法医来说,无论狂风暴雨、寒天酷暑,哪里有现场,就得去哪里。因为要对各种尸体的每处部位进行检查,高婷经常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也习以为常。8年来,她在刑侦技术工作中结合女性的敏锐、细腻与坚韧,坚守着“让死者发声,为生者维权”的职责。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