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17:04 看看新闻

分享

本月18日,美国针对伊朗日益提高的导弹技术,宣布对伊实施进一步制裁,名单中出现了许多与伊朗革命卫队相关的实体和个人。

对此,美国方面给出了一个令伊朗军方十分气愤的解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不但支持恐怖组织,而且本身就是恐怖组织。

给一个主权国家的正规武装力量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这种事儿罕见而且耐人寻味。伊朗自然恼怒异常,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对此强烈抗议,要求美方放弃这一无端指责。

美国方面则表示,这个标签并不是现政府的产品,而是N多年前小布什政府的杰作,本届政府只是又刷了一层浆糊而已。那么这支伊斯兰革命卫队到底有何种开挂技能,令拥有当今最强大武力的美国也另眼相待呢?




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国家的一支特殊武装,也是伊朗教权统治的坚强支柱,与伊朗伊斯兰政权有着特殊血缘纽带,其地位作用在现代国家军事力量体系中十分罕见。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刚胜利不久,国内国外反对势力还很活跃,政局持续动荡。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提出,应当组建一支忠于宗教和宗教领袖的军队来保卫伊斯兰革命成果。这一提议经宪法确认后,革命卫队即得以组建。

伊斯兰革命卫队组建之初,还仅仅扮演情报探子的角色,人数少、装备差,许多活儿还得仰仗国防军出手相助。但不久爆发的两伊战争使得革命卫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批充满宗教激情和爱国热情的年轻小伙子纷纷投身革命卫队,拿起武器与对手作战。

随着规模的逐步扩大,革命卫队一下子成为近38万人的庞大武装,而且在武器装备方面也逐渐开始拥有了直升机和巡逻艇等大家伙,军事院校和军工厂也有了发展,革命卫队就此可以培养自己的军官并生产军火物资。



两伊战争结束后,革命卫队的职权进一步扩大,不但接受了准军事组织“巴斯基”的指挥权,使自己的战时作战能力扩展到一百万人,还接手了海军在波斯湾的巡逻任务,这一下令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感到十分头疼。

以前,国防军海军也就是遛个弯式的常规巡逻,而革命卫队海军则是一群不怕死的海上斗士,艇虽小,胆子却很大,经常和美军在海上互怼。之前革命卫队还扣押了一波纯正美国大兵,那帮辛辛那提和斯普林菲尔德们双手抱头跪在革命卫队巡逻艇甲板上的照片一经流出,世界舆论为之哗然。当然啦,这可不是革命卫队被贴标签的主要原因。



革命卫队由于宗教方面的原因,在出身血统上比国防军要纯正很多,因此也掌握事关伊朗生死与发展的顶级大杀器,比如高技术的弹道导弹,什么“流星”、“飞毛腿”,什么“泥石”、“征服者”等等,都在革命卫队的掌管之下,就是伊朗追求的民用浓缩铀计划也归革命卫队负责。其实,仅此一点就够美国方面尿一壶的了。



伊朗的武装力量现在据说是在百万人数,其中国防军占一半,警察部队占三分之一,伊斯兰革命卫队差不多十多万人。

看起来人数虽然不是很多,但无论是人员素质、武器装备,还是预算和财源方面都比国防军要高出不少,这就使得革命卫队在伊朗政治体系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许多政界大腕纷纷借助革命卫队为自己站台帮腔,尽管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曾经严令武装部队不得干预政治。

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伊朗出台了一部《伊斯兰革命卫队法》,要求革命卫队在最高领袖的指导下,实现意识形态上的神权统治和扩大神权影响,实际上从法理层面规定了革命卫队不仅是抵御外来侵略的军事组织,而且是可以介入国内政治生活的军事组织。这种情况在内贾德总统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内贾德总统本人就是革命卫队出身。一时间,革命卫队权倾天下:在他的内阁21名成员里,有9人分别在革命卫队里担任过要职,这些指挥官出身的部长们占据着能源、福利和社会保障、工矿、司法、国防、商业部长等要职;同时,伊朗国会290名议员中,超过80名都曾是革命卫队的成员。想不发财都难!

革命卫队的产业也如日中天,涉及国防、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农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而且有媒体报道,革命卫队控制着伊朗南部60个边界通道,控制着除石油以外57%的进口和30%的出口,在境外还有560多家贸易公司。难怪美国《华盛顿邮报》说伊朗革命卫队是世界上最有“经济头脑”的军队之一。



不过,这些还不足以给美国以贴标签的口实。生意嘛,大家都做,美军的武器不也经常莫名其妙跑到中东打着黑旗的那个谁谁谁和谁谁谁手里嘛。

所以,一向高大上的美英等国媒体就站出来说,多年来,伊朗革命卫队旗下的“耶路撒冷部队”向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哈马斯、伊拉克反美武装及非洲的一些反政府武装等,提供“简单而高效”的武器,还在人员训练、资金方面也给予支持,甚至在叙利亚反恐战场直接与美国军队交手。

别的不说,单就是许多反美武装屡试不爽的各种路边炸弹,就足以使美国方面把贴标签的浆糊换成不干胶了。




看起来,“恐怖组织”这个标签革命卫队短时间内是摘不掉了。其实,这一轮的贴标签反映的只是美国政府对待中东问题的复杂心态和伊朗明显坐大之后的微妙局势。笼罩在这一地区上空的是不是霾,作为看客,俺们不知道,但要等浓雾散去,估计已是这个夏天之后的事了。

(本文作者:王强 军事评论员 编辑:左禾欢 实习编辑:朱佳伟)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