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9日13:24 澎湃新闻

分享

黄帅丨文


7月中旬,一篇《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


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于2013年起就在地图上寻找没有命名的空白路段,然后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接着就被高德地图等软件收录。


经媒体报道后,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个人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将对私设路牌的当事人葛宇路追责。(北京学生私自命名的“葛宇路”路牌被拆,他还要被追责……)


葛宇路本人的命运是许多人关切的对象。没想到的是,中央美术学院对他给予了记过处分。


近期,中央美术学院发布通报,因葛宇路违反校纪校规给予其记过处分。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央美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规定,结合相关院系和部门提供的事实材料和处理建议,经学校合议研究,决定给予相应违纪处分,现申诉期已过,公示如下。



从最新公布的文件看,中央美院处分葛宇路,有以下几个点值得注意:


第一,处分根据的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央美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规定。


第二,葛宇路的问题在于“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


第三,这份处分文件是在“申诉期已过”,才对外“公示”。


对新闻事件中的当事人进行处分,就不是一个学校内部的事情,而是舆论场上被热议的公共话题。依据新闻传播的逻辑,如果葛宇路的“创意”没在知乎等社交网站上流行,如果没有大量媒体后续跟风报道,这件事或许根本不会有任何影响力,只是当事人和朋友之间闲谈时的话题。但是,校方的处理,是不是考虑到此事“影响很大”,破坏了正常的教育和管理秩序了呢?


若是这样,就应该看看舆论怎么说。打开门户网站跟帖、微博留言,可见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批评处分文件的“不靠谱”,甚至有人本来想批评葛宇路本人,也转而指出“处分太严重”了。既然舆论主流倾向如此,校方为何要处分葛宇路呢?


校方的考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担心因此事影响本校声誉,担心引发更大的舆情危机,等等。但是,如今民智已开,大家对公共事件多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公道自在人心。须知,任何处分的意义,都应该服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如果处分不能让舆论心服口服,不仅毫无意义,甚至会本末倒置,引起更大的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葛宇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本科湖北美院就读期间,他就曾突发奇想,将自己的名字涂鸦在学校的墙壁、厕所、黑板和海报栏上。那是他探索个人符号和公共空间关系的第一次尝试,引发了极大争议。后来葛宇路听说,是系主任出面表示这属于学生的艺术探索,保护了他。最后学校从轻发落,事件以他用水泥涂掉所有涂鸦而告终。


兼容并包、鼓励创新的精神,在艺术类高校里尤为重要,中央美院作为中国顶级艺术院校,当然不会不明白,没有自由和创意,艺术创作就没有生存空间。


大学宽容开放的另一个特点,在于给予事件各方足够的表达时间和空间,“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处分通报里的“申诉期”为何没提前通知媒体?为什么不在处分前给予当事人和舆论发言的机会?


在行政力量处理公共事件时,常有“一刀切”的简单逻辑。这样的事情并非首次出现。或许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或许校方也希望平息舆论争议,但任何事情都不是铁板一块的,葛宇路事件里哪些点属于“违规”,哪些点属于艺术创意,应当梳理清楚,给舆论以符合逻辑的回复。



本期编辑 郦晓君


推荐阅读


傅园慧别哭!哪有什么洪荒之力,不过是拼尽全力

福建女教师独自日本游失联!行李完好放在宾馆

男子28年后才知可能被抱错,曾因“太帅不像爹”致父母离婚

北大为她降了219分?这个美少女和“奶茶妹妹”有同款特长

孙杨徐嘉余赛后相拥痛哭,这对泳坛冠军CP,我站!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