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2日13:50 齐鲁晚报

分享
  当地时间7月30日,韩国星州郡,当地民众集会抗议部署“萨德”。
  一名韩国老人在集会时落泪。
    韩国国防部部长宋永武7月31日表示,他已向总统文在寅建议全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另一方面,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开始与美方商讨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的方案。
  文在寅政府就“萨德”问题连续“变脸”,招来外界一片批评和指责声音。“萨德”部署地星州当地民众和团体7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政府立即中断以朝鲜威胁为借口的部署行为。
  已与美方交换意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防长宋永武7月31日在国会国防委全体会议上接受在野党议员质询时表示,已向总统文在寅建议全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为此,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临时部署“萨德”。宋永武还称,从上马宙斯盾项目的个人经验来看,“萨德”雷达电磁波不会对环评产生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开始与美方商讨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的方案,具体时期和方式尚无定论。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人士7月31日表示,文在寅在本周末结束夏季休假后,将随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文在寅从7月30日起休7天暑假。当天,文在寅携其夫人金正淑访问平昌,在平昌休整1天后转赴他处安静度假。不过,文在寅在休假期间也将随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7月28日晚朝鲜发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后,文在寅7月29日随即指示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根据这一指示,国防部通过电话等方式与美方交换了意见。文尚均表示,还会与美方就部署剩余发射车开展正式磋商,待双方完成磋商并经过准备程序后将进行具体部署。
一旦部署恐难撤除
  目前,星州基地内已经有“萨德”系统的X波段预警雷达和2辆导弹发射车。韩国KBS电视台7月30日称,如果剩余4辆发射车部署完毕,则意味着整套“萨德”系统进入实战状态。韩国SBS电视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虽然“萨德”系统无法拦截朝鲜的洲际导弹,但青瓦台仍然让“萨德”部署提速,是希望提高包括保护驻韩美军在内的全面对朝遏制力。
  韩国政府强调,这些装备属于“临时部署”,最终是否部署要看一般环境影响评估结果而定。韩国JTBC电视台7月30日称,有忧虑声音认为,虽然强调部署的“临时性质”,但这有可能作茧自缚。在已经部署2辆发射车的情况下,韩国政府都很难让其撤除;现在又追加部署4辆,未来能否让其撤除更是未知数。
  对执政党几天之内在“萨德”问题上的连续“变脸”,有专家指责政府朝令夕改,令民众感到不安;还有批评称政府鼠目寸光。韩国庆南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根植表示,政府7月28日称推迟“萨德”部署,7月29日又称需立即部署,如此目光短浅、反复无常,该如何向民众解释。 
星州民众再抗议
  在韩国政府作出追加部署“萨德”装备的决定后,一直对部署持反对意见的星州当地民众和市民团体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30日报道,由星州居民和市民团体代表组成的“要求撤回萨德部署决定星州斗争委员会”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要求立即中断以朝鲜威胁为借口部署“萨德”的行为。
  此前一天,该委员会也召开紧急会议,强调文在寅政府“临时部署”的决定是明确的违法行为,对此绝不接受。有韩国市民团体表示,以朝鲜威胁为借口“临时部署萨德”,其逻辑与上届朴槿惠政府并无二致,令很多韩国国民感到不安。
  此外,追加部署“萨德”后,中韩关系必然受到影响。有忧虑的声音认为,未来中国很有可能在其他方面追加“反制”措施。韩联社援引在北京的韩国消息人士的话说,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中方对撤除“萨德”抱有期待,现在韩国政府决定追加部署“萨德”装备,中方的失望情绪可想而知,两国围绕此问题的矛盾有可能再次激化。为平息中国的怒气,韩国政府采取了宣布部署行为是“临时措施”以及向中方进行通报两方面措施。
  对于文在寅政府的决定,朝鲜维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发言人7月29日发表谈话予以谴责。据朝中社报道,发言人痛斥韩国当局在总统选举时借助于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民心,保证不会单方面推进部署,但现在把自己的承诺弃之如敝屣,让部署“萨德”成为既成事实,是对韩国人民不可容忍的愚弄和全面挑战。谈话敦促韩国当局把朴槿惠在美国的幕后操纵下强行部署“萨德”的内幕全部公之于众,并顺应民意废除屈辱性的部署“萨德”阴谋。
     据海外网、环球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木村翔:打着打着就赢了邹市明(图)
  • 老年人总被骗,不是因为“老糊涂”
  • 这个低调的军校,培养出1800名将军
  • 小说:世界上最后的一位食草人
  • 访导演十一月:《镇魂街》还原少年魂
  • 倒贴小鲜肉?女人将会面临哪些风险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