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6日15:04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开国少将姚醒吾。


“从教书匠到开国少将,父亲姚醒吾以‘自省自律、精打细算、艰苦奋斗’的严格要求走完了属于他的长征路。”日前,姚醒吾的儿子姚仁伟这样告诉记者。


姚醒吾原名姚宝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人,1897年出生,当过教师也从过商。1930年3月,姚醒吾从上海中央军委军事训练班毕业后,被分配到彭德怀任军长的红五军,一开始负责文书工作,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走上了军需岗位,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军需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武汉军区后勤部部长。


“父亲是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候入党参加革命的,他还特意把原名姚宝森改为姚醒吾,以表心志。”


记者翻开姚醒吾的回忆录,看到姚醒吾写的一段文字:“红军岁月奠定了我的革命人生观”“有了这些,就不会迷失方向,即使在优越的环境下,也能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


“无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父亲都是几十年如一日,严谨细致,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姚仁伟告诉记者,在红军时期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对于负责军需供给工作的父亲来说,每天经手的都是大量的真金白银,面对如此诱惑,革命意志稍一动摇,轻者沾染不良习气,重者甚至会背叛革命。


“可父亲却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那时即使炒个菜,也只是跟炊事班借一下锅和勺子,鸡蛋和油都是自己买的。”姚仁伟告诉记者,“父母共育有八个子女,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从不让我们在家里吃饭,而是跟着战士们一起吃大锅饭。”


上世纪80年代,姚醒吾将军对子女提出要求:“公车,是组织上方便我开展公务活动使用的,我的子女都不能用。”


姚仁伟说,八个子女参加工作后的工资都由姚醒吾记账,不许随意支用,直到子女成家才将账本移交。


“我们出来工作以后,都谨记父亲的教诲,不讲家里情况,不通过父亲的关系走门路。”姚仁伟说,在职业选择上,父亲还希望他们从事技术行业,多服务群众,多为社会作贡献。八个子女中有五位从事医生职业,有入伍的,也有做技术研究的。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谨记父亲严谨自律的要求,以父亲“自省自律、精打细算、艰苦奋斗”的格言来规划自己的人生,努力为社会作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徐姚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