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7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相传南宋年间,一位得道高僧传教布道,途经如皋市九华,在此栖身念佛,顿悟九华地藏道场之念,于是修庙建宇,名为“小九华山地藏寺”,形成一个自然集镇。

一个典故成就今日九华之光荣梦想。

“十三五”开局以来,如皋市九华镇广植梧桐、筑巢引凤;优化资源、腾笼换凤,充分发挥 “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的产业基地、休闲养生的长寿福地、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基地”的优势,倾情打造“沪通高铁出口镇、宁通高速道口镇、南通市区城郊镇、沿江开发卫星镇”4张名片,在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的基础上,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全力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九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九华镇是如皋市的南大门,位于长三角经济区、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内。濒江临海的优越区位,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让九华镇纵享“上海后花园、南通西大门、如皋前客厅”的盛誉,先后荣获“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千强镇”“江苏省文明镇”“国家级卫生镇”等殊荣。

如海运河,依镇而过;宁通高速,横贯东西;新老204国道,纵穿南北。苏北最大的交通枢纽——九华立交桥,壮观恢弘,气势磅礴。东接上海,西引南京,距沪通高铁南通西站仅有8分钟车程,跨越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发展的前景不可估量。

“九华镇正加快把潜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如皋市九华镇党委书记顾晓春说,“我们着眼长远,科学规划,聚力把九华打造成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成为长三角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的重要集散地。”

九华镇已全面拉开城镇建设的大幕,镇区六横六纵主干道路框架初具雏形,亮化照明、生态绿化、污水处理、垃圾中转、餐饮物流、三产服务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集行政办公、公共服务于一身的城镇主中心,融时尚休闲、商务会展于一体的城镇副中心,东西走向的空间拓展轴、南北走向的文化景观轴,北部、南部、东部生活服务综合片区,西南、西北工业片区……“一主、一副、两轴、五片区”的镇区空间规划布局,彰显了九华建设者们的大气魄、大格局、大智慧、大手笔和大情怀。

借助沪通高铁的强力拉动效应,镇区控制性详规修订新鲜出炉,结合通皋大道工程建设搬迁安置,进一步优化集居点布局。积极推进亮化美化、公共绿地、水系景观建设,今年将完成三荣北侧河道改造提升、新建华实路亮化等工程。启动实施镇区南部入口形象提升工程,稳妥有序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商贸综合体地块开工建设。在重视规划和建设的同时,加强城镇管理,提高品牌意识,增强九华镇美誉度。

承接上海的产业基地

沪宁东西相接,通皋南北互通。如皋市九华镇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着力保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持续保持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财政总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8.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8.9%,同比增长38.5%;完成增值税1.6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4.3%,同比增长25.4%;提前1个月完成了市下全年加压任务,如皋市委、市政府专门发贺信予以祝贺;财政收入考核在如皋市排名第一。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1.85亿元;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8.2亿元,完成率达329.12%,同比增长171.79%。完成管护零散税收征收5816万元,同比增长167.6%,总量居如皋市第一。

九华镇主动接引长三角都市圈的经济辐射能量,高点定位、产业规划、功能分区,明晰了城镇产业发展结构布局。工业产业主要有三大板块。纺织服装板块约占40%,装备制造业板块40%,电子电器产业板块15%。新培育5亿元企业1家,3亿元企业1家,新增亿元企业3家。星球石墨、伟越电器、三荣实业、东润实业、永大机械、利泰化工、鼎杰钢业等7家亿元企业,润创时装、三润服装、龙群纺织、亿龙纺织、宾利金属等24家规模企业为全镇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全镇有7家企业先后荣登如皋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在如皋市一直名列前茅。

九华镇现有两个较为集中的工业园区。一个是位于宁通高速九华出口的镇工业集中区,汇集该镇主要的装备制造企业,包括星球石墨、永大化工装备、华培动力科技和以南通伟越电器为龙头的电子工业产业园。另外,龙舌片区建有九华东部工业园区,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主。老204国道沿线还分布着服装产业园区,如皋工业企业排名前十的三荣实业、东润服装和三润时装三家规模企业都在这一园区内。

九华人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项目才是硬实力”,他们精梳细挖,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腾空间、找潜力,500亩工业用地“待字闺中”、虚位以待,并从项目招引落户、审批开工、竣工投产,实行政府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以吸引上海产业梯度转移产业能够优先选择落户九华。

“在九华投资办厂,特别省心。不但用工成本低,而且政府帮助服务想得很周到,行政审批一路绿灯,一条龙服务,不要企业操一点心。”这是落户九华的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同时,该镇学校、医院、人才公寓等一步到位,解决了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三荣实业、东润实业、润创时装、三润服装等纺织服装企业的国际市场拓展、自主品牌创新,为九华经济腾飞提供不竭动力。星球石墨、永大化机、伟越电器、华培动力、华胜数码、通粮物流等过亿企业的进驻落户,为九华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支撑。

今年以来,九华镇共邀请10名客商参加了对接服务上海的活动,成功签约两个项目:一是成立南通启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注册过程中;二是与上海华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不锈钢涡轮增压器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设备投资6000万元,第一批设备于6月25日前进场安装,第二批设备将在今年10月份陆续进场安装。这只是九华镇加快项目推进的一个缩影。

“九华镇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牢固确立‘项目为王’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系。”九华镇镇长孙康说,“我们明确了党政主要领导、条线负责人为招商第一责任人,制作了九华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建立了招商网站,全方位进行招商推介。”

九华镇还创新组建了招商小分队,从年轻的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中抽调5名年富力强的同志,由一名副镇长带队驻上海、南通招商,接受上海、南通的产业梯度转移项目,今年已获取有质量的招商信息18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两个,亿元以上设备类技改投入项目一个,续建的亿元以上项目一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一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一个,全镇“全民招商”的氛围日渐浓厚。

休闲养生的长寿福地

如皋市九华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千年银杏树高28.7米、主干周长7.24米,历经1300多年的风雨洗礼,依然枝干虬劲、枝繁叶茂,被誉为“千年银杏王”“华东第一树”。始建于南宋隆兴年间的地藏寺,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因其曲折离奇的历史传说和与安徽九华山的佛教渊源而享誉大江南北,寺庙佛光普照,暮鼓晨钟,与南通狼山广教寺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九华镇淳朴的民风,宜居的环境,孕育了长江北岸五色宝土独有的长寿基因。全镇不足7万居民中,百岁老人高达16人,远超国际长寿标准,九华也因此获评“华夏长寿第一镇”。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组专题报道了这一长寿现象,“长寿文化”成为九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由南通华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的,南通地区最大的,集医疗、康复、护理、养生、养老为一体的长寿养老产业基地——如皋市长寿养生园,被如皋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床位1000张,其中护理院200张,中高档养老床位800张。一期工程已正式营运,为南通及周边地区老年人享受更高水平晚年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九华镇在实施镇区公共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还投资1500多万元在主镇区西侧建造了一座开放性农民公园——颐寿园,总占地4.8万平方米,其中休闲水面1.3万平方米。公园设计理念独特,秀木婆娑、绿草如茵、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文娱、健身、休闲的理想去处。

“我们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健身休闲,还可以享受文化大餐,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九华镇居民张先生深有体会地说。原来,九华镇又在镇区华山路与华实路交汇处,投资1400万元新建了一座文体中心,该中心西临东方红河景观带绿轴,北接规划居住区,用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中心设计理念新颖,集文化性、运动性、开放性、时代性和地方性于一体,共分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外广场主要分为西侧小广场和东侧大广场,西侧小广场为1片灯光篮球场和2片羽毛球场,东侧大广场主要为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和室外健身区;室内由三层主体建筑构成,采取回字形建筑样式,其中三层主体建筑内部功能根据文体分开、动静结合的指导思想设置,一层为文体活动区,二层为读书看报、展览展示区,三层为教育培训区,每层回型内走廊均被包装打造成500米文化长廊。

文体中心对外开放后,本着接地气、顺民意、零距离的理念,每年承接和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20多场,每天晚间更是成为农民大舞台,泥腿子唱大戏,姑老太登舞台,雅俗并举,各展风采,变为九华镇靓丽一景,成为活跃全镇农民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崇尚文明、倡导科学、引领风尚的重要载体,为促进九华镇文体事业大繁荣、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基地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如皋市九华镇紧抓农业供给侧改革,秉持现代化、信息化理念,着手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在倾情打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的同时,着力发展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和招引高效特色农企、优质果蔬项目,全力发展无公害、有机性、纯绿色农副产品。

九华镇不断做大设施葡萄、草莓、甜瓜、枇杷、甜枣、哈密瓜、红樱桃等特色甜果品牌,着力培育万亩水稻高产示范方、百亩襄荷种植基地、百亩荷仁豆种植基地、千亩莲藕种植基地和天一水产养殖场、国言农庄、曹埭渔场、海明葡萄、赵伟草莓等一大批生态农业品牌,形成一村一品,重点在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上做足文章,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着力解决城里人“菜篮子”“米袋子”实际问题。

——如皋市康丰牧业有限公司是由回乡青年企业家顾淼创建于 2012 年 6 月,位于九华镇如海村新204国道边,集山羊养殖、屠宰、羊肉销售为一体。2015年,该公司投入新建活羊屠宰加工流水线,具有年屠宰18万头山羊的生产能力,带动20多个山羊零散屠宰户走上山羊屠宰产业化道路。2015年9月29日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并在上海江杨农产品交易中心定点羊肉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实现羊肉生产与市场的接轨,年产值达3亿元,并被确认为南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去年刚刚建成的南通粮食物流中心,系南通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投资2亿元,用地面积250亩,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位于九华镇如海运河边,已建成10万吨仓容粮食仓库、0.5万吨罐容食用油罐、300t/d粮食烘干车间、300t/d稻谷加工车间、物流码头和设备用房等,致力于打造成一个集粮食仓储物流、粮油产品检测、电子商务和粮油产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粮食安全保障基地,为农业规模化生产提供现代科技保障。

如今的九华,濠园、外滩·俪水湾、明润华府、锦绣华庭等高档小区以及颐寿园主题公园、文体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彰显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与蓬勃的生机活力,一座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兴城镇已在长江左岸崛起。

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这是一片产业发展的高地,这是一片休闲养生的绿色宝地,一个个正在建设或已建成投产的重、特、大项目比肩而立,彰显出九华镇正阔步迈向经济增长更稳、产业结构更优、质量效益更高的发展新路,展现出一路领跑的动人身姿。顾晓春表示,一个千载难逢的创新时代已经到来,一个大展宏图的创业良机全新呈现,诚邀有识之士携手“魅力九华”,比翼腾飞江海,合力开创美好未来!

丛远华 吴新荣 刘建云 陈晓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