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8日12:35 云南信息报

分享

今年是“95后”大学毕业生第一次大规模地进入社会,他们对于职业的选择观不同于以往。


据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有7成以上的“95后”选择的大学毕业关键词为“迷茫”。近半数人表示,毕业后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工作不理想”和“找不到未来的方向”,所以今年相当比例的毕业生都选择了“慢就业”。所谓“慢就业”,指的是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等,慢慢考虑自己的人生道路。


以下是两个在昆明“慢就业”的案例:


案例1

毕业旅行写游记 不想将就工作


云南大学毕业的周翔,从5月份开始就在计划自己的毕业旅行。在跟自己微博好友聊天时,他得知了一个国际义工组织正在招募志愿者。他随即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被选中去到大洋洲的斐济进行志愿服务。7月,周翔独自前往斐济,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共同生活了半个月,不仅感受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给当地的学校粉刷校舍、陪当地小朋友聊天玩耍,与不同肤色、国籍的人成为了好朋友。 



回来以后,周翔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上传到旅游网站上,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不想马上就业的想法,虽然身边的同学都已经上班进入职场,但他却一点也不着急。“我一定要找到我喜欢的工作,宁愿不工作也不要将就。”周翔说,他现在对未来还很迷茫,不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想再到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开阔视野的同时,用充足的时间思考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


☟☟☟☟

观点:

智联招聘网站云南地区负责人认为,“慢就业”折射出大学生一种新的就业观,与“70后”“80后”相比,“95后”大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优越,对工作赚钱的事就显得不是那么急迫。另外“95后”毕业生较“90后”“85后”,拥有更为自主的职业规划能力,对自我定位和自身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追求。如果没有遇到心仪的工作岗位,他们宁可等待也不愿屈就。


他们按照自己想要的轨迹去生活,只要不做啃老族,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社会也不宜对他们的做法过多苛责。


案例2

当主播 月入过万发现新自己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很多人还“挣扎”在温饱线时,潘婧智已经每月可以拿到一万多元的工资。潘婧智是今年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大三时兼职做淘宝网拍,到大四开始接触直播平台并成为某直播平台的一名主播。因为性格开朗,很快就吸引了很多粉丝关注,还在今年年初一次昆明地区的网红大赛中获得很好的名次。


“很多人都说我有天赋,因为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主播的培训。”潘婧智坦言,通过经常观看其他主播与粉丝的交流,很快她就学会了怎么做主播。在她的直播频道,可以看到她直播的都是一些与美食、旅游相关的内容,在直播中她很熟练地和粉丝打招呼聊天,粉丝也热情地给她刷礼物。到目前为止,潘婧智的粉丝已经达到4万多,每个月除去直播平台分成,她能拿到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收入。


☟☟☟☟ 

观点:

云南知名自媒体公众号“六点半”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正是一个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主播、微商、自媒体等逐渐成为新的趋势。“95后”大学毕业生,他们有想法也有勇气,也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但是,这个行业依旧存在很多的问题,高收入带来高诱惑的同时也带来高风险。

“一方面,社会应该以客观的态度来看待这些新兴职业,不要有刻板印象,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作为敢想敢干的“95后”,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被轻易诱惑,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论在什么行业都要努力才能成功。

来源:昆明信息港

【云南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5432家,点对点省外异地就医医院303家】异地看病报销不用两头跑 来云南养老再无后顾之忧 今年2月,云南省作为全国首批省份正式接入国家平台。老百姓异地就医享受到哪些便利?又有哪些待突破的瓶颈?异地就医如何更好地造福百姓?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云南信息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起底(图)
  • 不给红包就踢群,官员群主已“疯魔”
  • 千年前的中亚唐代壁画:信息量爆炸
  • 短篇小说:那些死掉的星星还在发光
  • 《战狼2》34亿!吴京为啥能成票房王
  • 把唠叨变成情话,让感情更稳固
  • 正在消失的美景:青海八一千年冰川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