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12:35 海丝商报

分享

        记者眼前的梁敬文,简单的T恤,国字脸,小平头,脸上总挂着和善的笑容,你很难将他和年营业额超亿元、今年为南安翔云大岭公路改造捐款30万元的恒泰祥(福建)物流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关联上。他谦虚低调,称自己就是“做苦力的”“放以前就是一个挑夫”,梁敬文的心态和他的童年以及早期十数年货车司机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不忘初心”让他在绝境时不曾放弃希望,在高峰时亦能平静处之。


恒泰祥(福建)物流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敬文。


为家乡修路义捐30万元


        茶过数盏,话题从梁敬文的老家翔云镇翔云村开始了。他告诉记者,翔云虽然是他的户籍所在地,但他从小在泉州市区长大。小时候,梁敬文的父亲经常带他回老家,在他的印象中,那里的乡亲总是非常的淳朴,相处也很融洽。1991年,梁敬文的父亲过世后安葬在翔云,他每年也都会回老家扫墓。对于翔云,他有着别样的情感,当翔云两位主官向他介绍要改造翔云大岭公路时,梁敬文没有犹豫就捐出30万元。“就是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梁敬文说。


  梁敬文的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1951年开始定居泉州,1976年48岁的父亲受到政治迫害,当时的梁敬文年仅10岁,没有了父亲的收入,他们四兄妹仅靠母亲微薄的薪水养活。他回忆道:“那时候别说吃饱了,吃的口粮是北方用来养马的‘地瓜纤’。”生活的艰辛反而磨砺了梁敬文的韧性,他说,“人可以穷,但不能把骨头穷掉,还是要靠自己”。


  直到1982年,父亲才得到平反,但其一直住院。1984年才上高二的梁敬文毅然退了学,开始在泉州第四建筑公司做维修工。翌年,他考取了驾驶证,并成为一名客车驾驶员。1993年,他用自己几年的积蓄和两个朋友一起承包了两辆车帮别人运货。1994年,他又和另外两个朋友组成了6辆车的运输钢材团队,“这样的运力,在当时的泉州是最大的了”。


  一切顺风顺水之时,1997年发生了金融危机,钢材业受到影响,梁敬文的运输团队也受牵连,他的事业遭遇了滑铁卢。1999年,一切“归零”,他又一次当起客车司机。这是他人生的最低谷,但他觉得“人生总有起起落落,无所谓”。


年营业额超亿元


        2002年,他谋划着“东山再起”,他和几个朋友买了车,继续运钢材。在当时的环境下,很多同行都已经转到其他运输领域,但梁敬文仍然坚持,他在这个领域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人脉,打算“一条路摸到黑”,“反正都倒过一次了,大不了再来一次”。


  2004年,恒泰祥成立。2006年,他们开始做短途仓储运输,为国企三钢运输钢材,当时的入库量每个月1万多吨。到了2007年他们已有10辆车,不过那一年又发生了一次分股。2008年,恒泰祥正式由梁敬文自己运作。回忆起那几年创业艰难,历历在目,他说,那会一天睡觉没超过4个小时,所有的管理、业务、车辆维护等都是他一人经手。


  时来运转,那几年钢铁行业比较景气,恒泰祥公司业务稳定、资金流安全,逐步平稳发展起来。2010年,他们与三钢集团旗下三安钢铁厂签订整个仓储协议,与国企的正式合作,让他们的业务量大增;2012年又与三安签订原材料运输协议;2013年与三钢也签订了原材料运输协议;2015年和2016年又分别与上述两家企业签订了仓储协调成品协议,业务量不断扩大。


  近年来,恒泰祥发展势头强劲,每个月的营业额达上千万元,年营业额超亿元,利润有10多个百分点。如今,恒泰祥投资5000多万元购买车辆,拥有自主车辆71辆、25吨的汽车吊3辆、8吨叉车5辆,整合挂靠车辆55辆。


获评国家4A级物流企业


        谈到恒泰祥取得的成绩,梁敬文认为和他20多年专注一个领域是分不开的。他笑称,可能其他领域的人不认识恒泰祥,但是在钢材运输业,恒泰祥可以说是耳熟能详。“20多年来,合作过的人很多,其中一大部分的人转向其他行业,只有少数人坚持了下来。多年专注做一件事,总会成功的”。


  “客户愿意跟我们合作,一来是长时间在行业内积累起来的信誉和口碑,另外是我们的服务,我们对车辆运作、管理十分熟悉,行业各方面乃至客户的需求十分了解,这让我们相比其他公司有了做好服务的条件。”梁敬文说。


  2010年,恒泰祥被评为国家3A物流企业;2015年,又被评为国家4A级物流企业,发展十分平稳。梁敬文一直以平常心看待这一切,商场上的事情本就瞬息万变,最重要的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干,明天总会比今天要好”。


记者 邹思敏 文/图

编辑 杨玉蕊 王君

>

你可能喜欢



紧急寻人!离家出走10年的吴德阳,你父病危,你女儿还小,他们希望你尽快回家

南安市法院抓老赖,有人被抓不到2小时,家人就来还钱了

中节能美景家园:新房未装修,阳台柱子和墙体现裂缝,里头钢筋有断层

石井淗江村海水变粉红,这样的“胭脂水”有没有毒?(内有视频)

10年婚姻,却因1只袜子走到尽头:有些感情,经得起大风大浪,却败给了柴米油盐


-----------------推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海丝商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印度朝鲜都不消停,战争火药味渐浓
  • 明朝的廷杖:打屁股也有套路
  • 《莺莺传》:这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故事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