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12:14 界面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在战场上不断失利,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互联网上的“疆域”似乎不见收缩的迹象。最近公开的消息显示,除了通过社交媒体“招募”独狼袭击者,这些圣战分子还通过eBay等线上交易网络跨境输送恐怖资金。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美国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个由ISIS高级头目运营的全球金融网络,利用虚假eBay交易,将钱输送到在美国的ISIS支持者手中,为可能的恐怖袭击提供资金。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去年提交的一份诉状透露了上述消息。诉状显示,30岁出头的美国公民Mohamed Elshinawy假装在eBay上销售电脑打印机,让ISIS通过这一渠道向美国输送资金。

Elshinawy于一年前在马里兰州被捕,FBI称他已向ISIS效忠,并承认这笔钱在美国用于“经营目的”,比如可能的恐怖袭击。他拒绝承认支持恐怖主义的罪名,目前正在联邦羁押下等待审判。他的律师拒绝评论。

FBI在诉状里称,Elshinawy只是这个跨国网络的一部分,从英国到孟加拉国,当局都发现了类似的为ISIS融资的机制。该网络直接接受ISIS在叙利亚一个高级头目Siful Sujan的领导,后者已经在2015年12月的一次空袭中死亡,该网络另外一些关键人物也在去年这次有组织的全球清洗行动中死去或被逮捕。

ISIS据信也通过该网络购买军事供给品。根据FBI诉状,Elshinawy收到的总计8700美元的资金中,有5笔支付是从Sujan的公司通过PayPal进行的。Sujan在英国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该公司在孟加拉国也有办公室,在土耳其还有一家分支机构。诉状显示,Sujan的公司曾花了1.8万美元从一家加拿大公司购买了军事级别的监控设备,可以用于空中定位。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自9·11以后,美国和其他国家就一直在努力防范恐怖组织利用正式的国际银行体系向潜在恐怖分子输送资金。不过,政府间反恐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称,这没办法阻止恐怖分子通过社交媒体融资、助学贷款提款和线上贷款欺诈等金融渠道,输送小规模资金。

这让执法机构很难发现并阻止恐怖袭击以及圣战分子招募工作。该报援引一位前财政部官员的话说,打击这些渠道的恐怖融资工作就像“大海捞针”一样艰难。

eBay发言人说,公司对“发生在我们市场上的犯罪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并表示他们正就这个案子与执法机关合作。

PayPal发言人说,已经“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防范在该平台上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积极汇报可疑行为,并对执法要求做出迅速响应,支持执法机构的调查。”

继Twitter、Facebook后,eBay与其他社交网络也越来越频繁出现在ISIS宣传文件中。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5月,ISIS在他们的内部宣传刊物中“指导”其支持者利用eBay和免费广告网站Craigslist等,引诱受害者到他们的住所进行加害,作为“独狼袭击”的一个方式。

该报还援引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主任Rob Wainwrigh的话说,ISIS正在为追随者建立一个规模堪比Facebook的社交媒体,ISIS支持者可以在上面招募其他圣战分子以及分享极端理念。

过去一两年,ISIS圣战分子经常利用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如Twitter和Facebook,进行网络招募和宣传,并利用加密通讯应用Telegram作为私下沟通渠道。在巨大的压力下,Twitter和Facebook等公司加大了对涉恐信息和账号的监督和排查力度。

Wainwrigh说,在他们参与的一次全球打击ISIS行动中,他们发现,“ISIS现在正在开发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在ISIS,至少有一些成员仍在继续创新使用互联网。”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印度朝鲜都不消停,战争火药味渐浓
  • 明朝的廷杖:打屁股也有套路
  • 《莺莺传》:这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故事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