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2日12:08 北京时间

分享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扶危济困

也要尊重隐私

北京晨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第7号预警,高校新生录取报到之际,学校可以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要求各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当好新生"便民服务室",做到普查新生、热线电话、安全提醒、尊重隐私"四个到位"。

玫昆仑:资助贫困生要尊重隐私,既不能大规模集中发放明显将贫困生和非贫困生割裂区别的物品,也不能让贫困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这无疑是对贫困生的人性化关怀,是对贫困生的人格尊严的尊重与保护,好是好,贵在抓落实。这就需要各学校与当地扶贫办和村组多联系,按照精准扶贫名单和情况,确定真正的贫困生;然后,把这些贫困生隐去真名,以编号方式在学校公布,根本不需要学生鼓起勇气,上台"演讲"来"晒贫困",这样才能让资助贫困生既精准也有温度。

护士遭掴

却为动粗求情

北京晨报: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妇幼保健院,一名带着幼童输液的男家长,怀疑因为护士未能一次性成功扎针,竟然当场掌掴一名女护士。为免事件影响他人,事发的科室马上将当事的家长以及黄护士带离了现场,并即刻报警处理。民警到场后,向当事家长指出,他们的行为足以被处以拘留。而黄护士竟主动求情,不希望因家长被拘影响照顾孩子,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魏文彪:虽然黄护士主动为事发家长求情,公安机关亦应对事发家长依法处罚,以对其及其他具有伤医行为者进行警示,减少乃至杜绝各类伤医行为发生。即便如此,黄护士以德报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示范理解与包容,依然值得人们点赞。因为显而易见的,唯有对他人多一些理解与包容,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才会有效减少,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的和谐、美好。

廉价良药

还需良心制造

北京晨报:红霉素眼膏、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必备良药,蚊虫叮咬、感冒咳嗽等小病小灾的都能用得上,几毛钱的价格也给很多人留下美好回忆。然而这些家庭常用药最近开始涨价了,在部分地方,廉价药的价格甚至出现翻倍上涨,有的药品在短短一年内价格涨20倍,即便这样仍然一药难求。

张连洲:廉价良药,还需良心制造、良策呵护。药品对于病人来说,是生命健康的保障,要想改变廉价药紧缺的问题,首先政府应对症下药,给力药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对于鱼精蛋白等低成本廉价药的生产,应给予政策上的保护及资金上的扶持。比如,政府可将鱼精蛋白等市场紧缺、生产利润不高的药品,列入国家基本药物保障体系,实行以政府补贴的方式来扶持制药企业定点生产,而一旦药企生产药品处在不盈利的状态,政府可以制定"保护价",采取集中采购、补贴等方式给予扶持,以维护药品制造商的利益,调动制药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应急飞机

为民生而起飞

北京晨报:从人员落水到无人机投抛救生衣,到被救者成功脱险,前后仅耗时51秒--在珠海市应急办主办的基层应急技能训练活动中,无人机紧急营救落水者的示范令参训学员大开眼界。珠海应急专家表示,本月起,全市各区都将装配"应急无人机"。

郭元鹏:无人机是一个高科技产物。最近这几年各地无人机都在不断增加。但是,多是用于商业。一些商家会开展无人机服务,尽管也发挥了不小作用,可是市民如果要使用的话,代价也很高。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一些无人机还投入到了医疗事业之中,也都是收费性质的。无人机应该发挥更好作用,应该在各种救援活动中大量投入使用。而推进其中民生领域的使用,最关键的就是免费,就是公益。这就需要政府有一颗爱民之心。从这个角度来看,珠海市的无人机加上了"应急"两个字,其实就是给无人机加上了公益属性的标签。这是在为民生而起飞。

大义救亲

才是真爱亲人

北京晨报:又是新手机又是名牌衣服,儿子最近频繁添置新物件,让家住温峤的蔡某夫妇百思不得其解,22岁的儿子既没有工作,家里境况也不好,这买新物件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蔡某夫妇不约而同地闪过一个念头:儿子不会是去偷来的吧。蔡某夫妇担心儿子误入歧途,但又怕儿子因偷盗会被判刑,几番犹豫纠结,最终还是决定"大义灭亲"--温峤派出所民警接到蔡某夫妇的报警,立即赶到现场。

冯海燕:不管是涉嫌偷窃还是透支消费,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才有可能让当事人悬崖勒马,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护犊不是护短,在大是大非面前,父母当有取舍,"大义灭亲"的实质是大义救亲,这才是疼爱、保护孩子正确的打开方式,蔡某夫妇为广大父母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父母们思考,学习!

捐献眼球

彰显医者仁心

北京晨报:江苏沭阳协和医院副院长陈德权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他在病榻前与沭阳县红十字会签署了《捐献遗体眼球志愿书》。8月4日夜,52岁的医生陈德权离世。8月5日零点,他的一对角膜被顺利取出,当天下午成功植入两名患者眼中,帮助他们恢复了光明。

谢庆富:提高器官捐献率,需要从多方面发力。其中,医务人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可以有效提高器官捐献率。医务人员带头捐献器官,必将大大提升公众捐献器官的意愿。医生陈德权自愿捐献器官,用自己的行动做了表率。医生是天下最光辉的职业之一,是患者以生命相托的职业,这份事业值得医生用毕生的心血和精力来浇灌。捐献器官最后一次救治病人,是一位医生对患者始终不渝的生命守护,彰显医者仁心、医德本色。

■一周聚焦

为应急救护知识进基层点赞

报载,日前,福建省红十字会、省卫计委,在福建会堂六楼国际厅举行仪式,正式启动全省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在现场,省急救中心专家生动直观地介绍了以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现场发放了《应急救护》知识手册。这一活动的举办大为必要,并且应该推广普及。

不可否认,国人的应急救护知识相当匮乏,很多人不具备最基本的救护知识和技能,这也导致很多人因为突发疾病和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时救助,而遗憾地离开了人世,令人痛惜。世界公认的黄金抢救时间,是意外发生后的前四分钟,一旦错过这一黄金抢救时间,或者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更可能直接导致病患死亡。而在我国,除了一些单位、学校有组织地对员工、学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之外,大多数单位和个体,缺乏主动意识,一旦自身或他人遭遇危机,束手无策。因此,迫切需要在基层推广应急救护知识,从而挽救更多的生命。

其实,何止是应急救护知识,很多必要的常识都亟待进行推广,比如现在高层住宅、写字楼林立,如何应对高层火灾恐怕少有人知,而国内外类似惨剧已经有多次发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开展让应急救护知识进基层的活动,甚至不妨采取强制举措,力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知识,从而学会救人与自救。赵欧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