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20:23 看看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昨天,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大规模集会期间发生暴力冲突,至少1人死亡,另有一架维持秩序的警用直升机坠毁,两名警察殉职。为什么这里会成为冲突的爆发地?夏洛茨维尔这个城市并不简单。

此次冲突发生的夏洛茨维尔市,位于弗吉尼亚州中部,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故乡。杰斐逊是美国《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者,1776年的《独立宣言》提出了"人人生而平等"的口号,然而,200多年后的今天,种族歧视的阴影仍然困扰着美国社会。


那么,这座人口不足5万、面积仅27平方公里的小城,为什么会成为大规模冲突的爆发地呢?


"南方"州里的"北方"市

首先是历史原因。夏洛茨维尔市,在美国内战时期属于"南方阵营",但地理位置已经处于南北分界线附近。该市周边现在还留有不少南北战争的战场遗址,市内也有多座纪念南方领袖的雕像,其中就包括市中心公园里的罗伯特·李将军铜像。

罗伯特·李,在美国内战时期,曾担任南方联盟军总司令。夏洛茨维尔市的一些市民认为,以雕像来纪念曾经拒绝解放黑奴的南方领袖,只会加剧种族矛盾。于是,该市政府在几个月前决定,将这座雕像移除,成为了此次冲突的导火索。



万"红"丛中一抹"蓝"

此外,美国国内政治矛盾的激化,也给本就糟糕的局势,加了一把火。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弗吉尼亚州被共和党赢下,属于"红州";但在夏洛茨维尔市,有80%的选民将票投给了时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成为该州"万红丛中一抹蓝"。不少当地人对选举结果心存不满,认为现任总统特朗普有着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因此在极右翼团体举行示威游行后,他们也同样走上街头,导致冲突一触即发。



"小"城市的"大"问题

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同时也是美国社会种族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人口比例的变化,让不少美国白人心存忧虑。2010年,美国人口中,非拉丁裔白人占63.7%;而到了去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到61.3%。



另外,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发展放缓,导致失业率上升、民众收入下降,不少种族主义者便将这归咎于移民,认为是他们抢了属于自己的饭碗和社会福利。因此,不少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治愈种族裂痕,"良方"就是改善民生,但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目前来看,特朗普还找不出任何有效的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平衡双方的诉求。当然,这一美国社会的“顽疾”对于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来说,都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施远立 实习编辑:胡娜)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