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4日16:48 中国网

分享

中国网8月14日讯 全国三八红旗手郭培邀小编一起出席了8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GuoPei定制中心开业仪式。郭培说,这五年,是她的设计理念与作品呈现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荣誉频获的五年,用时装设计的艺术魅力,可以传播中国文化,追求美的感受。她毕生的梦想就是做一件最漂亮衣服,装扮最美丽的女人,让世界充满美好,而顾客所迷恋和追捧的,正是郭培手工订制不可替代的刺绣魅力。每每出席正式活动,她总会佩戴全国三八红旗手奖章,她说她获得的专业奖项有很多,但最珍惜的还是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一女性至高荣誉。

近几年的中国掀起了一股中式嫁衣复兴潮,这绣工精美、端庄温婉的礼服一上身怎一个惊艳了得?一对新人恭恭敬敬为双方父母奉上一杯茶,在长辈的祝福下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这是迎亲中最庄重最感人的一幕。曾经,中国新娘的嫁衣是可以传承三代的,母亲传给女儿或婆婆赠给儿媳,穿上这一身隆重的礼服就意味着要担当起家族的责任,从此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今天小编要说的人就是Angelababy、刘诗诗、陈妍希三对夫妇中式礼服背后的时装设计师“中国的香奈儿”郭培。

2016年,郭培与同样是中国职场女性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女科学家屠呦呦一起被《时代周刊》评选为“百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不仅如此,她还是巴黎高定工会成立168年来首位受邀的亚洲设计师,多次让自己的作品登上巴黎高定时装周的T台。

一位时装设计师何以获得如此高的国际声誉?她的成功背后是长达30年对手工的坚持和对东方文化的传承。

1982年,郭培考上北京第二轻工业学校服装设计专业。她和班上的26个同学是全中国第一批科班出身的服装设计师。那个年代,整个中国给人的印象都是灰扑扑的,时尚的种子还在冰封。

可是郭培一点都不在乎,学画画、学手工把基本功打得扎扎实实。从小,她就是个富有罗曼蒂克情结的女孩,毕业设计的时候,郭培想做一个超大超美的宫廷蓬蓬裙,但是不知道裙撑如何撑起,跑去请教老师,尴尬地是老师也不知道。最后,郭培跑到人艺去研究戏服,从一套中世纪宫廷剧的裙子里发现了裙撑的奥秘。

郭培至今都记得那条裙子在过门时如何被轻盈地挤扁,又如何一下子轻盈地弹开,最后的毕业设计她做了一条全班最大的裙子。

毕业之后,郭培进入了一家成衣公司。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对时尚的触觉,她迅速晋升为首席设计师,一手承包了公司90%以上的产品设计,让公司的销售额迅速飙升到上亿元。

郭培所在的公司品牌由此跻身到中国十大品牌之列。1996年,她也被评为“中国十佳设计师”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郭培已轻松拿到了近50万元的年薪。

毕业十年有如此成就算得上妥妥的人生赢家了吧?可郭培脑海每天都会蹦出无数个大胆、新颖、美轮美奂的灵感,她迫切想要把它们从纸上的设计图变成真真切切的衣服。

1997年,为了更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天赋,郭培拿出70万元的积蓄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高定工作室玫瑰坊。在成衣大批量生产的中国,在高级订制还未兴起的年代,郭培激流勇退,转身走上了高定这条与流行背道而驰的道路。

20年后,玫瑰坊成了中国时装界一个闪闪发光的名字,这里代表着中国高级订制的最高水准,所有女孩的公主梦都可以在这里被满足。郭培的顾客所迷恋和追捧的都是手工订制不可替代的魅力。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设计师,郭培恨不得把每一件衣服都做成皇后的礼服,为此她不惜采用最珍稀的布料最繁复的工艺耗费,最漫长的工时。

郭培的先生是一位台湾布料商人。求婚时,他问郭培:要钻戒还是要布料?郭培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后来,先生送了她十万匹珍贵的布料。

参观玫瑰坊的工厂,你会发现制作工艺之繁复,简直匪夷所思有一种工艺,需要把一束蚕丝分成十几缕,再编织出一只栩栩如生的翠鸟。更匪夷所思的是,在玫瑰坊每一颗扣子都要手工制作,因为要缠绕4米多的线,即使最快的工人一天也只能做出十几颗。有一件嫁衣需要缝几十万颗珍珠,最小的珍珠直径只有0.1毫米,平均每成功穿孔一颗就会碎掉五颗,最后这一件衣服要100多人分三班加班倒地连夜赶。

2015年郭培的一件作品“大金”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展出,万人瞩目。“大金”由24条绣满精美花纹的金丝绣带拼接而成。由100个刺绣工人耗时3个月打造。工时长达5万小时,相当于一个工人不眠不休的6年生命。

据说工人们做到后来的时候,每扎一针手都会被扎破、流血,最后就用钳子和镊子去拔。所以郭培说,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工人的心血。每一件衣服的诞生,都是一次生命的转移。

 

她是一个对自己和员工要求都很严苛的人,即使走到今天的高度她也一直以手工艺人自居,而一个做衣服的手艺人能够回馈给顾客的就是一件诚意满满的衣服。

做设计师这30年,前20年,郭培在帮中国人了解时尚,后10年,她在帮世界了解中国文化。郭培曾挨个寻访中国各大刺绣工厂,搜集那些濒临失传的民间工艺。许多巧夺天工的工艺已被时代冷落、无人问津,郭培付出五六倍的价格把这些技艺收录到自己公司的档案中。她还耗费了大量心血搜集图案,中国皇袍上的龙与凤图案青花瓷花纹乃至欧洲中世纪的王室服饰花纹在玫瑰坊都有收录。

某种意义上来说,郭培不仅是一位时装设计师,也是一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者。她的作品得到了许多明星的青睐,因此得以登上世界顶尖舞台。

范冰冰穿着她设计的青花瓷旗袍拍中国国家形象片这段宣传片曾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章子怡在雅典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穿着她设计的旗袍上面有中国龙、云朵、水纹等中国元素如出水芙蓉般清丽典雅。

李冰冰在威尼斯电影节红毯上的一袭百福长裙只有两个字:完美!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大金”一起展出的还有一款青花瓷作品,大金展示了中国的瑰丽青花瓷展示了中国的清丽同样美得不可方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