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4日07:07 北京时间

分享

江西外卖小哥:一直这样做 消费者:有规范让人更放心

不少人都会为人生三大难题困扰: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外卖的出现给不少懒得动的人群带来福音,但是一些"配送设施脏乱""外卖小哥服务粗暴""骑手送货速度慢"等问题也引来不少吐槽。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出台,旋即引发了网络热议。

外卖小哥:一些规范其实平时就是那样做的

记者注意到,规范对一些细节作了规定,其中最引网友热议的一项是: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者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对此,从事外卖行业的李师傅告诉记者,配送员不允许进入消费者家里是约定俗成的,感觉不需要规定。至于"轻声敲门"更没必要,一般住户楼下单元门有密码,配送员会在楼下等。

" 平时我们基本都按消费者的要求配送,因为这样才能得到好评。受到好评多,系统会优先派单给你,这样会提升每个人的配送量,收入也会相应增加。"李师傅说,系统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基本能做到,当一个配送员忙不过来时,管理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人手。"外卖小哥到了饭点都是忙得不可开交,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如果5分钟内必须接单的话估计要增派人手。"

采访中,某配送平台的一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过这个《规范》。不过规定中的那几条,他们平时也是照做不误。他说,现在很多小区不让配送员骑车进入,有时候配送员的一份外卖需要步行10多分钟,"车停在外面,我们哪里有心思进屋坐一会。有些热心的顾客见我们这么累,会叫我们进屋喝杯茶什么的,我们也没空进去"。

消费者:有一个规章制度让人更放心

规范提到,外卖小哥要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配送队伍,同时要有完善的配送箱、配送用车和头盔等设备。消费者如何看待呢?记者做了一番采访。

" 有这些规范,肯定让人更加放心啊!"罗女士是上班族,常常点外卖,她对这个《规范》表示支持,"这个很有必要,现在外卖行业有点杂乱,确实是需要一个规章制度来监管。平时我一个人在家,陌生人敲门我有点害怕。外卖员能穿着统一服装,这样让人看起来一目了然,点外卖就更加放心了。"

也有人认为这个《规范》有点严格。"配送员真的超忙,有一次点外卖,我没写清楚地址,害得配送员以为是隔壁小区。那天太阳又毒,我挺不好意思的,想拿杯水给他,结果他一直说赶时间,一转身人就跑了。"南昌一名市民说。

律师:不具法律强制力但属有益尝试

" 从长远来讲,该规范的实施对消费者、商家和社会都有益处。"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海平表示,由于这仅是一种行业规范,尚不具备约束力和法律强制力,但对外卖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不排除国家会在以后将此规范升华进行立法。

王海平说,这种尚不具有强制力的规范,要更好地实施,需要商家、外卖公司和消费者等共同遵守。该规范的出台对外卖群体的准入设置"门槛",淘汰不合格的外卖公司,能促使外卖企业在以后的经营中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规范中对配送服务、时间、卫生等相关要求,是对广大消费者的尊重,让消费者放心大胆消费。如此,外卖配送行业才能有序健康地发展。"(文/全媒体记者熊楚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