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20:25 大众网

分享

你是否经历过幼儿园入学报名的“人山人海”?你知道即便买了学区房也并不一定都能上幼儿园吗?今天,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参加省政协召开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协商会”发现,济南的领秀城、名士豪庭、锦绣兰庭等一大批“明星小区”,竟都存在上幼儿园难的问题。


据多位省政协委员的实地调研发现,目前济南全市重点区域还需新建87处幼儿园才能基本满足需求。而从全省来看,按2020年达到90%入园率这个标准估算,未来三年山东的幼儿园学位缺口将达170万,约需新建6300所幼儿园。“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该咋办?省教育厅、省住建厅和省财政厅等部门正面回应了。

文丨萧美人

 

注意!买学区房不等于能上幼儿园,有的私立园收费是公办的三倍

 

眼下,2017年济南市幼儿园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副主委郭永军,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山东省委常委、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民进山东省委特邀研究员、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王春英等省政协委员经调研发现,济南城区幼儿园及部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供需矛盾突出,例如济南人熟悉的名士豪庭、领秀城、锦绣兰庭等小区的都缺幼儿园。

 

在历下区,以名士豪庭大地幼儿园(2处20个班)为例,每年招生报名的业主适龄子女几乎达到了幼儿园承受能力的1.5倍。另外,同在历下区的绿城百合幼儿园有12个班,每班幼儿超过50名。万科小区幼儿园规划规模9个班,将功能室改造后增加到12个班,实际招生597名。扩班后班额50余名,不扩班每班60余名。这些小区,仍分别需要配建9-12个班的幼儿园。

在市中区,鲁能领秀城小区原本规划了5所幼儿园78个班,2340个学位。然而,目前该小区入住人口约4.5万人,已建成幼儿园3所,仅有学位1440个,供需矛盾突出。鉴于此,开发商将物业中心改建成了一所15个班450个学位的高收费民办幼儿园,但仍满足不了业主入园需求。现有4处幼儿园中,2处民办幼儿园都是高收费,尽管如此,其2018年、2019年的招生名额也已报满;2处公办幼儿园也是超班额招生。未能在小区注册幼儿园入园的,家长多选择小区内的无资质的家庭幼儿园。这些无证园,多数开设在居民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按照37‰配建,该小区需要新增2处9个班的幼儿园。

 

那么,孩子上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有何区别呢?有一位领秀城的业主给爆三样吐槽说,孩子上公立幼儿园,每月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而上私立幼儿园每月则要花3000元左右,都快赶上一个工薪阶层家长的工资了。

 

在槐荫区的西客站片区,2011年以来,该片区新建居住区19个,50935户,建成后容纳16.3万人,按照37‰配比,需要6030个学位。若按城市5000人口配备一所幼儿园的标准,整个西客站片区应该配建15个幼儿园,而实际只配建了11个,4500个学位,相差1530个学位。其中,锦绣兰庭小区配建的幼儿园该建未建,造成入住居民孩子无园可上,要求上锦绣城幼儿园。然而,锦绣城幼儿园是锦绣城小区规划建设的配套幼儿园,规模21个班,可容纳630名幼儿,实际在园幼儿达828人,本身已超出规定人数198人,无力解决周边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2016年4月7日晚21时,济南市高新区中齐未来城的家长在小区内的一家幼儿园门口排着长队,为的就是能争取一个入学名额,此时已经是家长在此等候的第二个昼夜了。


在高新区,明湖白鹭郡、理想家园、万达华府等小区均无配套幼儿园,业主的孩子只能到附近的济南大地未来城幼儿园。未来城幼儿园有12个班360余名幼儿,入园压力巨大,每年招生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甚至需出动警力维护现场秩序。


此外,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县、商河县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不足的情况。根据预测,济南市全市人口聚集的城区重点区域,尚需新增87处幼儿园819个班共计14760个学位。

 


小区每3000-5000人配建1所幼儿园,这个硬条件2016年就有

 

爆三样注意到,早在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5部门,就已联合出台了《山东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并于当年4月1日起实施。据此《意见》,山东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详细规划,与居住区同步规划,按照每3000~5000人口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并与新建居住区同步交付使用。

 

此后,在今年8月刚刚发布的《山东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中,再次强调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大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


8月1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协商会。


住建厅:幼儿园建设期审不过不准施工,保证不欠新账

 

针对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数量不足、应建未建情况严重等现象,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在协商上回应说,小区配建幼儿园多由开发商代建,为尽快回笼资金,有的开发商往往优先建住宅,分期建设时把幼儿园放在二期、三期建设,导致居民入住后,幼儿园尚未建成甚至还没开工。


省住建厅将按相关标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提高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新建小区监管力度,保证不欠新账。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在建设条件中明确幼儿园的配建标准、时限、投资来源、移交方式,作为相关地块的出让条件。申报施工许可时,严格审核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期限,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申报竣工规划核实、工程竣工备案、综合竣工验收时,配套幼儿园应建未建或不符合有关条件的,不予办理,保证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教育厅:幼儿园配建将立法,作为土地招拍挂要约条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3月对省内青岛、威海等6市学前教育调研的结果,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问题非常突出,是造成目前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关键。省教育厅将严格落实城镇居住区幼儿园建设政策,土地实行划拨供应,或在土地出让时,将“开发商投资建设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部门”作为土地招拍挂要约条件,解决经费问题。同时,城建、规划、国土资源、财政、审计、教育等部门协同配合,采取“一园一案”方式,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没有规划、该建未建、挪作他用、闲置、举办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等进行彻底治理整顿。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清查整顿工作。

 

财政厅:公办园列入财政预算,民办园以奖代补支持

 

省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省级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同时,配合教育等部门做好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工作,对建成公办幼儿园的,将其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对建成普惠性民办园的,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扶持。此外,由于学前教育是市县的财政事权,省财政厅将督促县级落实好投入主体责任,对存在县级基本财力缺口的地区,加大省级补助力度。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点击标题阅读

 烟台、德州等多地上空响起防空警报!8·15 我们不能忘!

【调查】宣称通过率极高,杜撰成功案例最好师资……业内人士揭考研培训机构运作内幕

【人事】山东4家省属事业单位招145人,职位表拿走不谢!

【高考大数据】八成山东考生“恋家”,今年最火的专业是会计学、金融学和教育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捐躯赴国难!不能被遗忘的抗战老兵
  • 揭秘: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内幕
  • 小说:若干年后它们都将化成废墟
  • 这剧有毒!超雷人却让你熬夜连刷十集
  • 何洁:我不想再结婚了!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