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6日07:03 南方日报

分享

    13日,在华盛顿,人们手持标语参加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抗议游行。

    ■分析

    “我们是谁?”10多年前,带着盎格鲁-新教文化的认同危机感,“文明冲突论”的提出者塞缪尔·亨廷顿对美国人的身份发出了这样一问,似乎一语成谶。

    特朗普执政的试金石

    有人说,弗吉尼亚骚乱与特朗普现象,其背后都有一种白人危机的心态。

    对于特朗普的主体支持者,媒体形象地冠之以“老-白-男”的称号,而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胜选则是在某种程度上巧妙利用了白人对身份衰落的恐惧以及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的不满。

    弗吉尼亚骚乱被广泛认为是特朗普执政的又一个试金石。然而,骚乱背后,美国社会、种族意见的极化加剧与矛盾对立深重,却并不是总统发话就可以根除的。

    什么催生了白人至上主义

    一方面,全球化、科技进步以及金融危机的三重作用下,衰退的美国制造业“铁锈地带”集中了大量的白人蓝领,中产阶级相对收入下降,于是种族和移民成为一系列经济问题的发泄出口。另一方面,白人人口比例多年来加速下降,且老龄化问题严重,预计到2050年少数族裔将全面赶超白人人口数量,非西裔白人身份危机感上升。这些因素都催生了白人至上主义的迅猛抬头。

    此外,种族主义长期以来被奉为“政治正确”的禁忌话题。美利坚大学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全胜指出,这一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一些政策的“矫枉过正”,让白人感到空间受挤压,以至于出现反弹。

    是高潮还是预演?

    《纽约客》网站13日文章预言,弗吉尼亚骚乱,是今后更多同样悲剧的预演。

    赵全胜分析说,首先,骚乱反映出当下“美国分裂”的一个现状,分裂的不只是内政问题,还包括社会、族群的分化。第二,骚乱反映出历史遗留下来的种族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第三,从更深层次来说,围绕少数族裔和白人产生的是“身份认同”问题,白人至上主义者坚持认为其白人传统才是美国建国的底蕴和根源。

    在亨廷顿看来,移民的涌入、次国家认同的强化及多元文化主义的盛行,对白人本土文化构成挑战,这解释了如今美国社会的一种深度撕裂。本栏文图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捐躯赴国难!不能被遗忘的抗战老兵
  • 揭秘: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内幕
  • 小说:若干年后它们都将化成废墟
  • 这剧有毒!超雷人却让你熬夜连刷十集
  • 发现女儿早恋,爸爸的做法刷爆朋友圈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